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到大埔的紅VAN』~強烈不推薦的電影!!

這電影一看就不是我的菜......雖然我還是去看了。看完之後,發現預告片比電影本身還精彩萬分(可見電影本身就.......)。所以良心建議看看預告片就好貝。那我幹嘛還落落長?!!純粹就只是為了碎碎念吧。

九龍旺角可說是香港繁華的代表。而大埔則靠近中國深圳,我想片名如此命名並非偶然。而且這電影是現今難得一見的純港資,內容也無非是反應香港因為政治與現實而面臨前所未有的迷惘,彷徨與失落感.....。所以是一部非常香港,也非常政治的電影。這兩者元素結合在一起沒什麼不好,只是它的特效驚悚,假到讓我驚惶失措。它的恐怖懸疑,掰到讓我哭笑不得。

隨著一台紅VAN急駛通過獅子山隧道要開往大補之後,一夜之間香港不見了。只剩下車上的十七個人倖存。後來還要在紛紛驚慌失措中找尋變成空城的種種答案.....。

男女主角都絕非人生勝利組代表。
有滿口粗話好賭成性的司機阿雪,
有滿口預言宿命觀的廟婆,
有為了吸毒不惜貪心拐騙的白粉鬼,
有廢青墮落二人組,
有為房貸賣命的年輕夫妻,
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喜歡裝老大,實質是個落魄狼狽的俗仔大叔(任達華飾演)。

片中探討的是人面對急速轉變的驚駭(這也是這部電影常常嚇人的梗的來由),還有從熟悉到陌生,從熱鬧到空無,從登峰到極到一無所有,從生存到死亡,從規律到失序,從社會法律仁義道德到僅存自我的時刻,從政治到福島核爆無一不討論。

總之這是個很能充分反映香港中低階層市民,那種對迷惘的追逐,又籠罩在充滿華麗的虛無,與充滿死亡陰影的騷動當中!!

劇中最重要的對白是:
不要再騙自己外面一切都是正常了,
我想大家應該停一停,
面對我們眼前的事實。
別說香港是個沒有文化的地方,
其實香港也是充滿了爆發力與無力感同時存在的地方。
一切都被失速的茫然感所取代,人常常不知何去何從?!!

尤其人在面臨了急速改變所帶來的恐懼在本片更是一覽無遺。但是我看到他有些刻意製造恐怖與驚悚的特效,令人格外好笑,因為粗制濫造的誇張程度令我傻眼,這多少也是一個反映未來的電影,但特效簡直是倒退到幾十年前的狀態了吧!!

結尾有人說是『爛尾』。我只能說轉很大,轉得相當突兀。片尾的一句話倒是很耐人尋味。
當香港陷入沈睡黯淡的時刻,
讓人淡忘了曾經光輝的過去。

換句話說,這些倖存的人,在經歷一連串恐怖驚悚的過程之後,紛紛憶起過往曾經存在的微幸福時光。包括和老公一起看電視時投入的傻勁,男友刻意製造的小小驚喜,還有媽媽為自己煲湯卻從不在意的小確幸,都變成了人無限留戀與生存下去的勇氣了!!雖然不無感性的結局,但是真的轉很大到令人整個傻眼。

我只能說,我不會期待再看第二集。因為連看第一集我都要搬出我難得『嫌會』的一面!!不過我對這原創小說倒是比電影感興趣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