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我們全家去淡水騎腳踏車。傍晚十分,那美麗的淡水河畔,微風輕輕吹來,讓人陶醉、、、。
我剛好接到一通電話,所以在講電話當中。小寶一直拉我陪他去某個地方。我邊講電話, 邊被他拉往八里很熱鬧的商店區,他帶我前往他最愛的『籃球區』和『電動玩具車區』。他說他要玩籃球和車車,我沒有同意。

接著,他從口袋李拿出錢幣直接投幣,似乎『胸有成竹』與『有備而來』。我看了幾乎傻眼,當下要阻止,可是小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投幣下去。後來我一想,他趁著我的無心之過(他竟然可以輕易偷得我的錢)可說是有備而來,我雖然當下阻止不成、也只能暫時成全。
難怪他有事沒事都會去翻閱我們的錢包,現在可說動機很明顯了,他是想要拿錢去玩或買一些商品或玩具(養樂多、玩具、電動車、投幣籃球、、、),我感到有些苦惱,過去僅僅是偷拿哥哥的玩具,我們也都會再三教育他要詢問之後再拿,可是現在到是動腦筋到我們的錢上面。我總是要思索一些對策,否則恐怕會越演越烈。

我問了我所敬愛的CC老師,他給我的建議是:
1:要溝通2:要讓他學會貢獻與交換的觀念。3:要讓他學習其他的東西,取代樂衷於目前的這個遊戲。
我回去當然是努力調整與力行之。

『寶貝~你快睡。不然明天會爬不起來,若是這樣你明天不可以發起床氣,因為是你自己不早點睡,所以明天一定會沒睡飽,這樣你心情很會不好喔,但是你就不要一直對我們生氣、、、』 晚上我就先『耐心與溫和地』提醒小寶。
『我要你陪我要睡啦!!、、、』小寶說了。
『我現在正在忙(寫日記),你先去睡。我有空可以陪你睡,但是現在不行。你要自己去睡。、、、』我好言好臉地說。
過沒多久,他果然自行去睡覺。接著隔天一早、、、

『寶貝,你現在要起床了(鬧鐘已響)。我知道你想要睡覺(先同理),可是等下交通車就來了,所以你要起床。而且不要發脾氣喔,因為你昨晚太晚睡啦、、、』接著我還是保持耐心和他溝通,過不多久,他就起床,而且難得沒有發起床氣喔。

我發現溝通真的很有用。但是前提是要有耐心與溫和以對,並且適時地堅持下去。因為孩子需要被鼓勵與尊重,他們會很願意配合與成全大人的生活與作息。

『你拿錢前要先問我,不可以自己拿,這樣就是偷錢喔。媽媽不喜歡會偷錢的小孩喔、、、』我對小寶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說,但是不會責備他或羞辱他,因為責備、羞辱或威脅,會讓孩子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一意孤行下去(就是更會偷竊),羞辱與貶低反而是讓孩子更無法面對自己的行為,修正成正確的行為。現在他仍然會拿錢,但是他也會拿還給我了。我會讚美他很守信用,很自律,使得他朝向『正確的行為』越作越順心或順手,甚至不再擅自拿取。

當然另外我要思索的是要他有事情作,而不是因為無聊,而盡作些有的沒的。他既然有如此好的學習力與觀察力,何不讓他學些有益處的遊戲與技藝。但是首先還是要先培養他照顧好自己的生活起居。

例如他一歲3個月就自己吃飯到現在,所以他吃飯時通常很乖,不會吵我們,因為他也忙著進食。
接著他兩歲多就可以自己洗澡,我在旁邊觀看或幫忙即可。
他也會收拾自己的玩具。只有偶爾會耍賴。可惜我們沒有『溫和地堅持』,我們缺乏足夠的耐著性子堅持,造成有一搭沒一搭的,真的很可惜。未來要多監督到養成確實的習慣為止。

現在他才三歲,我覺得可以讓他做些家事。包括擦地板、折褲子衣服、收拾玩具、、、等等就是要讓他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習慣。我最近就積極地教他,將弄濕的地板擦乾淨,將弄髒的馬桶擦乾淨、折疊衣服或放回原處、、、他其實可以作得不錯,未來將擴大他『服務與貢獻的範圍』,包括收拾自己的房間和衣物、玩具要歸位與保管、作家事(包括洗碗與收拾碗筷)、還有幫忙廚房工作。孩子可以自理生活,不僅可以『殺時間』,而且可以培養榮譽、責任感和做事能力,可說一舉數得。我家大寶訓練的最晚,可說效果最不彰,要他作家事,他的配合度與效率真的遠不如弟弟。所以培養孩子愛家愛自己的方式,要越早培養他生活自理的能力越好!!(當然父母要循序漸進、耐心以對,不可躁進或動輒暴怒,否則容易有反效果)

另外,我打算去信誼基金會或相關地方,尋找適合他的雜誌或教材,作為讓他學習的範本與內容。以前我都讓大寶、二寶聆聽CD,所以他們都很愛聽雜誌CD,也很愛看雜誌。可是我就忽略去看內容引導或學習之。現在總算發現過去沒認真學習的東西,現在還是得重新學起、、、。

讓孩子有事情作,而且可以樂在其中,他就不會來吵鬧,或者從事這些偷雞摸狗的遊戲或事情。與其一味責怪孩子擅自拿錢等行為,其實是對孩子很不公平的,因為他其實只是需要更多的學習與溝通,還有無窮的耐心與引導!!

父母要去引導孩子向善,其實需要很大的耐心與準備工作,包括自己也要會作家事,才能引導孩子如何自理自己的家與周遭。
父母也要樂在學習,才能配合孩子的身心需求去引導孩子作適性的發展!!
父母更要懂得如何讓孩子幫忙,才能養成孩子自律與自尊的成就與責任感!!

我一直到養育小寶,都還在一直邊作邊調整。現在發現我之前對於大寶、二寶還是有很多疏忽之處,尤其是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造成他們現在常常會忘東忘西,整理自己的房間或東西都不是很理想、、、。但是我想隨時開始行動總比永遠怨嘆或責備要好。

但是若能把握小時候這個階段的黃金期,更是事半功倍,一生父母和小孩都受益無窮啊!!而且更不要讓孩子墊基與學習的黃金時期,拿去泡在電視與電玩當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