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好品格與愛家的方式

昨天年初五,到處砲聲隆隆,因為是開工日!!我家也正式開工,由小孩負責家中所有的整理與擦地板工作。

當孩子在作家事的時候,我必須努力忍住兩件事情、、、

1恨不得取而代之的衝動~除非我想作一輩子的『台傭』,而且還養出四肢不動,只剩下會『動嘴巴』的孩子!!

2避免碎碎念,嫌他們笨手笨腳的衝動~因為打擊他們付出與幫忙最快的方式,就是嫌棄與嘮叨!!

當我忍住這兩件事情外,還要一邊在旁擔任監督與幫忙的角色,雖然我很想『眼不見為淨』地一走了之、、、、、,但是萬事起頭難,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大半!!我希望自己一邊示範一邊幫忙,最重要還要一邊當啦啦隊,欣賞與讚美他們不甚完美的成果,因為他們的用心與努力很可貴!!

『媽媽~我很喜歡擦地板!!』二寶非常喜歡擦地板,而且也擦得比預期還好,因為他做事總是較中規中矩,會很按部就班去完成,所以成果較好,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非常樂在其中!!

『蛤~還這麼多喔!!、、、這樣就可以了啦?!、、、』這是大寶,做事經常圖快,熱度常常只有幾分鐘吧?!但是沒關係,我總是要在旁邊監督與鼓勵(面對他我更要忍住想把拖把搶過來和忍不住碎念的衝動,做媽的無非就是訓練修養和耐心,忍耐~忍耐~以後就友好成果可以收成啦)

昨天他們合作擦了將近50坪的地。今天又讓他們在擦另外40坪的地方,他們就得心應手多了,而且大寶也比較近入狀況、、、

『你喜歡擦地板嗎?!有沒有覺得擦完,家裡便乾淨了,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我問他。因為我從他開心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他其實也很喜歡勞動後的成就感,以及被肯定的部分!!

關於做家事,我其實覺得這是訓練孩子愛家和負責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因為讓孩子學會對家庭貢獻與付出,就是讓他們對家產生更多向心力與自我負責的絕佳機會。

如果只有媽媽一個人做家事,孩子或另一半全然無動無衷,會造成勞動者很孤單無力、挫折,最後可能就會變項成嘮叨與碎念、、、,因為其他人會視為理所當然,缺乏同理心與尊重致意!!而孩子也會在家裡缺乏付出與貢獻的機會而造成在家待不住,成天只想往外跑,或者變成關閉在自己世界的宅男宅女!!再不然就是將多餘的體力來製造麻煩、衝突與對立!!

家庭不僅是一個住處,而且也是一個心靈和能量的疆域。如果大家可以一起共同維護與整理,這裡面的成員的心靈自然會比較富足與滿意,而且彼此的連結性與認同感較高!!當然要注意的是,家長以很過高的標準苛求孩子,造成孩子的挫折或排斥,或者一味命令與丟給孩子做,自己只出一張嘴在指揮與砲轟,這也會適得其反,造成不良的反效果!!

我就有看到有個親人,因為從小被重男輕女的母親,不斷差遣打發身為女孩的她去做家事,缺乏家人的憐惜與鼓勵,結果這位女性親人長大後持家,在經營家庭清潔灑掃上就有很多的心理負荷與排斥,所以家中始終亂無章法,甚至髒不可言!!她終日只願意忙於工作或往外奔波,在家反而沿襲了他母親的特色,除了指責與批評外便不知如何開口,家中氣氛自然很難愉快、、、。其實這些習慣都是和上一代不斷衝突所造成的慣性與遺憾。但是只要於覺察與改變,才能避免又造成與下一代的衝突與憾事!!

記得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將全家大小的衣服拿到河邊去洗。我很喜歡和媽媽一起洗衣服、聊天,透過粼粼的河水,和母親合作將一件件的衣服漂洗乾淨,我感覺和媽媽很親密,也很有成就感的閃亮歲月!!所以我從小就愛做家事幫忙,當時和母親與家庭的連結與感情相當深厚。

後來媽媽為了顧及要我專心讀書,所以不再讓我插手家事,於是和母親的互動與連結反而少了,從此我心靈無形有一塊失落的黑洞、、、漸漸地滋長了慾望與衝突,反而做出讓媽媽傷心與難過的叛逆往事。想起這段往事,對我的母親仍有很多抱歉。但是也讓我覺得『放手』讓孩子參與家事,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儘管我可以將家事委託給他人代勞,可是我更珍惜由家人自己全體來維護與整理的機會!!因為這是養成孩子好品格與愛家的好方法!!

『老公以後我們全家就每週都來一次大掃除吧!!』我對老公說了!!老公也欣然同意!!

想讓孩子更愛家與更有責任心、同理心,就從鼓勵他們做家事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