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開始就和老師說到週四的時候,大寶和二寶吵得不可開交,這事情常常週而復始,頗令人苦惱.....

『我要畫畫!!......因為無聊.....』

老師笑說,媽媽抄筆記,大寶要畫畫,大寶就是要保持某個姿態與位置 .......

後來直接討論一下尿床記錄本。

『你只有兩次失敗(成功12次)!!你有滿意嗎?!

這是真的很棒!!』老師對大寶說。

老師就問大寶知道是什麼原因嗎?!大寶說不知道。

『我認為是你有表達。可是你認為是因為暑假可以睡到自然醒。你是說現在都睡到飽,非暑假期間則不止一次起床,會中斷睡眠,所以暑假睡到飽,是你認為的成功原因。

可是如果是這樣,那你只有暑假會成功才對囉。

因為上學期間不想起床,也沒有感覺到尿意.......

那你那兩天為何會失敗?!你覺得不穩定,也沒原因?!

所有事情都有原因。你相信有原因,才會改變。.......』老師說。

『失敗有一天是因為划水很累,所以無法起床?!

另一天是因為你被弟弟追打,你感到很累,所以失敗?!......』老師再問。

『不累啊!!』大寶說。

『二寶為什麼要打你?!』老師問。

『因為我踹他.....

因為他一開始打噴嚏在地板上,

阿姨叫他擦地板,

他不擦,我覺得很噁心,

他又拿我的書看,

所以我就踹他.....』大寶說。

老師就問大寶說,二寶為會打噴嚏......

大寶說二寶就是很會打噴嚏......

『因為他一開始就不舒服,

他為何打噴嚏和你的困擾是一樣的,.......』老師說。

『他都不處理!!』大寶繼續抗議。

『他在這裡有有處理噴嚏。

他什麼時候會打噴嚏?!

(大寶說不知道)

你尿床也是你自己說是天冷天熱造成,

他有他的相信,但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

我也不相信你說的(尿床原因)是天氣原因,

(老師的真正看法)是看你可不可以說得出來。

如果可以說得出來或有和媽媽和解就OK。

你可以不相信........』老師說。

接著大寶可能是躺在哪裡一副不在乎。

『你要攻擊我對嗎?!你覺得我說的都是屁話?!

你總是爭取好位子,(媽媽要筆記你就要畫畫)

你畫畫就可以不和我說話,你採取高姿態,

你比較高,如何幫你?!

你假裝很高,怕顯得自己脆弱?!

當你被幫忙時,你就忙著自己的事,

弟弟打噴嚏和你一樣啊。

他不用欺負人,

你是覺得高姿態做錯事就不會被欺負,

你知道二寶沒有這個(地位)也可以以弱點欺負別人,(原來弱點也可以欺負人!!)

你感覺我欺負你,我給你不好的位置,

這是唯一可以躺的位子,

給你尊重的位子,你較安全,

你很怕不好的位子可以被人欺負,

如果二寶有一天不一樣你也會很擔心。

如果他追得到你呢?!』老師說。

『他追不到的!!』大寶立刻反駁。

『他永遠追不到你,所以欺負不到你?!!

他和你一樣,總說是太冷太熱都不行.......

你希望要公平一點(大寶此時要大張紙)

那你問我啊?!

你沒有想要問問題,只要一張紙,

你這樣兇,我會給你嗎?!

要看著我提出要求很困難是嗎?!......』老師說。

這對大寶而言應該是蠻難的技巧。

『我要紙和畫版!!』大寶終於好好地對老師說。

『每個人不見得要很好的位子,

二寶也不見得想讓,

你被迫接受比較,

你希望媽媽可以照顧你,想像媽媽可以幫助你..... 』老師講到這,我倒是有些意外。而且老師問我怎麼想這事情。

『我很難理解他怎麼想?!我也很苦惱,因為他總是沒說......』我其實也很苦惱他的沈默。

『你想畫畫,不是想逃避,因為如果你真的想畫,你就不會介意有的沒的。再不就是想要講別的!!

後來怎麼處理?!.....』老師問。

『媽媽進來,沒做什麼.....』大寶說。

其實當時的狀況是因為客人已經在樓下,我無法做任何處理了。

『你有幫媽媽嗎?!你阻止弟弟,是幫助媽媽,表面上是他不對,他做了什麼?!

我很好奇你的態度。

好像你是爸爸媽媽,但是又不是。

弟弟這樣,你很高興?!.....』老師問。

『沒有。媽媽沒有很苦惱。......』

『為何二寶會這樣?!二寶其實是要你問。

任何事情都有原因。

打噴嚏就等於尿床。.......』老師說。

此時大寶就發出怪聲作為音效。真的是關鍵時刻就有關鍵『音效』出現。

『你想要保護媽媽?!

你這樣是否認自己是弱者,或者否認我們的作為.......

這和以前尿床記錄很有關,你不想要聽?!

(大寶此時坐立難安,摸東摸西)

他不想變成弱者,他以前很受影響,.......』老師說。

我們很束手無策,不表達情緒讓人幫助.....

『他很高姿態,二寶很小媳婦,都是不讓別人幫助....』老師說。

大寶此時在看檢覈表。

『你很想證明自己是過動?!

示弱要用很高明的方式?!

你對弟弟這樣,因為你有感覺.......』老師說。

『我不知道。』大寶離開又走回來。

『你為何不想知道他欺負你,

他對你做什麼?!他欺負你。

他打噴嚏在地上,看起來很討厭。

他拿你的書,其實是他想要幫助,

但是你要撐過去。

我幫助你去看你和弟弟,

我要多幫你一些....』老師說。

『我想一下。我不知道你有幫到我。......』大寶說。

『所以你很生氣?!想說我為什麼叫錯名字(老師對大寶叫二寶的名字)

因為我體會二寶的感覺,

他打噴嚏和拿你的書,

想扯你下水,

他拿你的書想要弄髒你的書,你想要保護自己得書?!

你如何去保護你的書?!』老師問。

『我叫他他都不理人』大寶說。

『他常常不理人的樣子。

書有沒有被污染?!

你看的檢覈表是爸媽填的!!

要由大人填表才知道小孩有無困難。

二寶在鬧脾氣時,你需要保護,

你要保護書,很怕保護不了,做了一些事情,所以遮住,

媽媽要保護你,你要回來,

你在焦慮,你怕接不了媽媽的話,

你很難正確地看待。

我們要幫助你,說到你的弱點,你撐不住,出現挑釁動作,

那你說啊?!但你不要說......』老師點出很多他的下意識。

『隨便你啦。你的障眼法很多,造成很多循環,研究你比研究筆有用?!(大寶此時在玩筆)

自己挫折自己,比別人挫折你還好?!

你挑釁別人攻擊,因為擔心別人攻擊,

又很怕別人不幫助你.......』老師又說。

『隨便你啦!!』

『要阻止我和你媽媽說話,你就直接和我說!!

我注意力在你身上。不能想媽媽。

這樣才能幫助你。

我看你很緊張。你撐不過。.....』老師揭穿。

『好啦!!時間快到了.......』大寶一副很生氣地說。

『二寶做什麼會威脅到你?!』老師問。

『他沒經過我同意,就拿我的玩具,而且都不會還我。』大寶說。

『你不同意,他會硬拿?!』我此時就發出微小的抗議聲。因為大寶自己就很愛不經他人同意就拿別人東西。

『我聽到你媽發出一個聲音.....

我猜想他是說,

你也常常這樣對她。

你有一個困難,你只要別人看到你的好,你感到很為難,

你當時很委屈,你現在則顯得很囂張,

你很難讓我幫助,你虐待筆,感覺你.....

你要被人同理之後才能做事,

每一個都有好和壞,例如你的好是會還筆,壞則是你又會拿另一支筆,

你就是要這個位子。

說什麼不會讓你緊張?!

要說顏色就不會讓你緊張?!(大寶此時就說到筆的顏色)

還是你希望我們看你畫畫.......』老師說。

此時時間已經迫近結束。爸寶迫不急待走出去。

雖然他撐不到最後,但是也進步很多啦。

我很高興他還是有所成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