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獲得坎城棕梠獎的最佳影片。也深獲得許多知名導演的一致好評。甚至在會場播放完畢後獲得長達九分鐘的鼓掌!我想不必我多介紹去看就是了!

導演是枝裕和,自然是日本的知名大導演。他可說是走溫情路線。我覺得他的電影往往尋常中卻帶有驚艷的滋味。一如對白所說:『餘韻比正式上場還久!』可說是尋常中看到不尋常之處!

這電影一開頭就看到大偷帶小偷去賣場行竊。而且老少默契與感情好到讓人看得會「嘴角上揚」。兩人帶著偷來的「戰果」開心回家外,大偷中途還因為看到受虐兒忍不住伸出援手帶回家去!回家後的老奶奶更是心細到讓人感動。這一切都好到讓人覺得這小偷家族簡直比尋常的美好家庭還美好!

但隨著劇情的推陳與演出,逐漸會發現一家人都在靠老奶奶的老人年金過活。大偷不愛工作,恨不能落得骨折來詐領職災救濟金!而靈魂人物女主角在洗衣店工作,也不時想從中看是否可從衣物中有好康的可偷。這些「啃老族」中還有一個單純清純的少女,從事著處男殺手的色情行業。但彼此卻相依相偎到不免令人覺得很同情與共感。導演擅長透過運鏡述說故事,而不帶有任何評斷與判斷在其中。

當然故事到最後會讓人不勝唏噓。因為這個家族就因為先天體質不良,加上後天失調,基於很多預謀的犯罪而齊聚一堂,呈現日本經濟泡沫二十年來的許多社會失調現象。包括很多日本人靠詐領老人年金過活,不知道如何與異性互動的宅男只能靠色情紓解,遭到忽視甚至遺棄的受虐兒也不再只是新聞事件!而有前科的男主角為何只能教小孩偷竊,因為除了偷竊,他沒有其他專長!

這裡頭他們運用很多謊言包裝,包括只要沒有監禁沒有要贖金,就不算誘拐,就堂而皇之改造小孩留在身邊!

包括為了不讓小偷(也是偷來的小孩)上學,就說除非不能自學者,才會需要上學!

包括和小偷說:放在架子上的東西不算是任何人的東西!只要沒有偷垮店家都算還好!

包括說:我們是選擇家人,自己選的比較強!(其實根本就是基於欺騙誘拐單純無助的小孩)

可是我們能說這些人就罪大惡極嗎??當然電影中會讓我們看到複雜而非單一,或全好全壞的人性。我們看到女主角最後仍然毅然挑起所有咎責,承認都是自己的錯誤。這種犧牲小我,完成他人固然令人動容,但是我個人也不完全苟同。只能說女主角很勇敢,很義氣,很渴望愛與被愛,但是他更大的可能是誤用了正義與義氣!但是她最後透過監獄的玻璃告訴小偷真正的身世之謎,我倒覺得是很棒的行為!

我個人比較欣賞的是正值青春期的小偷最後受到商店老人的啟蒙,也不願意讓由里也當個「小小偷」,所以乾脆刻意讓自己獲補,好幫助正在行竊的由里逃過一劫!而他最後被安排在機構讀書與生活。這是他最大的叛逆,也是真正踏實做自己的開始。雖然他也很懷念與這些人生活的感情與回憶,但是他仍然因為良知而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因為偷竊並非長久之計。他也因此發現自己是被偷來成為小偷家族的一員!這是我覺得電影裡面最大的衝擊與轉折。也很令我動容。

有人說是枝裕和展現多元家庭的概念。我個人覺得他展現的家庭的概念。在家庭中會看到社會如何影響家庭,家庭又如何影響社會。

也有人說:此片中導演是枝裕和強調親情最重要的不是血緣,而是陪伴與羈絆!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呈現一個犯罪之家,如何自圓其說,行誘拐之實,包裝成溫情路線。但是我個人不認同就可以因此說他們的感情勝於血緣!這就好比說在架上的商品不屬於任何人的,所以可自由拿取?受到家暴的小孩,由於父母不適任,他人就可以理直氣壯帶走嗎?然後只要孩子有受到陪伴就可以抵消或讚揚偷竊行為?我個人自然完全不認同!

我覺得導演讓我們看到在各個領域都有人性的存在。即使是如此卑微的犯罪之家,或許也不乏人性所在。但不能反推說犯罪者的行為是直得同理同情,甚至褒揚他們人性光輝的一面!!我想導演要呈現的是複雜的人性,在最低下黑暗的所在也有直得可觀之處,在最崇高美好之處也有隱晦瑣碎之處。

這才是我覺得電影美好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