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話語常常很殘酷。
可是該殘酷的時候就是要面對。

早上我就很平靜地說出殘酷而真實的話語。
剛開始聽者會很焦慮與辯解,
如果你不發脾氣地撐住場面,
最後也會語帶平靜地接受。
因為真實以對可以真正讓人看到盲目的一面,
說實話也是一種對聽者的愛與成全,
雖然那乍聽起來是殘酷的。

不要問我什麼時候怎麼說這殘酷的話,
而不會引來攻擊,反擊或反效果,
因為這是一種藝術。
要達到這種意境,
除非錯得夠多吧XDDD

早上我聽到老公在說一通電話。

電話內容似乎是在交易一間房子。

我先關心地問他怎麼了,

『就買新竹房子啊!!』

『你之前不是說要送我房子?!』

『你都很忙啦,每次都找不到。我找你很麻煩,所以我就算了.....』

『你為何不問我一聲?!為何說要送我,最後又擅自作主不送了,這是信用問題,可是你還用攻擊我的方式來譴責我,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又沒差!!你已經很多房子了!....』

『不是這個問題。而是當初你說要送我這禮物,我也欣然接受。如果你覺得我不會配合或覺得麻煩,你應該要問我說,這手續很麻煩,你還要嗎?!!你應該要問我,而不是口頭說說,最後又自己取消,還來罵我一頓,只為了讓自己好過....!!』我也不客氣地說了。

他的慣性會繼續責怪我作為保護自己脆弱自尊的方式。但是我打算打開天窗說亮話到底。

『你花太多時間在自己身上了....你更衣間像垃圾堆要收一收了,廚房有東西也要收了,......』老公開始轉移焦慮而攻擊其他。

最後我就忍不住地問他,

『你很焦慮嗎?!你最近壓力很大嗎?!』我說。

『沒有。但是你桌面要收一收,廚房,更衣間....... 』他繼續像個碎念的女人一般小題大做與抱怨個不停。

最後我終於不客氣地說了。

『夫妻講究的是平等,而不是你要怎樣就怎樣,我已經做到很多女人做不到的地步,可是你仍然不斷抱怨,非常難以討好與相處.,連枝末細節都要討伐......

你的特性就是認為別人都是笨蛋,都是不好的。所以你很難以取悅。作為你的妻子,只有被罵的份,這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別人不管怎麼做,你都是不滿意的,你都是只看別人的缺點,你都是以抱怨取代應有的讚美與肯定.....像你這樣做,再多的妻子都無法忍受你,我已經很包容了.....

你的孩子當初被診斷為過動症時,我還不以為然。可是當我看書時,發現他每個症頭都有,他總是抱怨別人,覺得別人不好。實際上呢,過動症就是一種遺傳,我後來一點也不意外.......』我繼續加碼,不想讓他繼續發作症狀而自以為是!!

後來他口吻就比較平靜地要我去做這些『雜事』。

『你還不錯,口吻算是平靜下來了!』至少他顯現風度了。

『上週我去參加孩子校外教學,他的同學當我的面說孩子,你嘴巴最壞,要不然全身就是完美的!!我當時很傻眼,可是這就是我們的孩子,這就是別人對他的感覺!!!!』我再補一鎗。決定讓他徹底心痛,看會不會覺醒。因為這就是孩子爸爸的模樣。

還好最後他還說:

『那你就去買一個禮物啦!!』

重點不在禮物,我也不缺任何東西。

而是他終於面對這些殘酷的事實。

而我也終於可以勇於開戰!!不再因為盲目而一直為他辯護!!

有時候愛是包容與忍耐,有時候是勇於開戰與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