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王?!!

『媽媽~我把廁所弄得很乾淨!!你不用檢查啦,我保證!!.....』小寶跑來對我說。
『噢~我去看看你的成果啦!!』我還是堅持要去驗收和欣賞成果。

後來一看這小寶還真是適合當『廣告王』耶,明明就很多小地方沒有弄乾淨。但是他很可愛,一聽到我的評論後,立馬就彎下腰來繼續做!!

小孩子從小做家事的好處,就是他會把自己的環境變得又好又乾淨!!而且很樂於服從指令。
如果大些在訓練,就會面臨很多考驗,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父母而言都是一樣的『魔考』啊!!

因為孩子大些在訓練勞動或做家事,他不僅容易對勞動感到陌生或嫌惡,所以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與反彈,這是很正常的過程,只要父母能有所堅持即可。但是在這種互相拉鋸的過程中,父母自己也難免會有些焦慮與情緒。這焦慮來自若是在原生家庭中缺乏相關的訓練與過程,自己難免感到陌生,猶豫與擺盪,唯恐過與不及。

而且此時監督與指導的工作變得很重要,既不能取而代之,更不能完全袖手旁觀,而沒有適時去觀察孩子的需要與狀況,給予應有的引導與支持。最後有些『講究完美』與缺乏『被包容』經驗的父母甚至會不滿孩子的效率與成果而喋喋不休或火冒三丈,這樣就很容易讓這種養成勞動習慣的美意『破功』。

所以這種工作其實很消耗心力,有時要形成一個良好習慣,需要很多的堅持和考驗彼此的『容忍挫折力』。但是若是能在孩子越小的時候,他們越樂於學習與互動的階段養成勞動與作家事的好習慣,不僅孩子會更自律與擁有自信,未來更是會增加『挫折容忍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啊!!

 

 IMG_2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