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來自溝通與瞭解

今天我和幼稚園老師聊到小寶和我說的一段話。
『學校有時候有些無聊,如果我可以學點東西,那該多麼美妙!!.....』小寶前幾天在吃晚餐時說。

這段話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自己不夠投入,導致無聊。另一個可能是學習內容不能滿足他。所以我就和老師詢問小寶在校的細節與相關的觀察。

結果答案倒是讓我大感意外。
『我(老師)有問小寶,為什麼覺得無聊,他說當一個人得時候,就是五點之後,大家都陸續回家了,但是他要等校車時間,雖然可以摺紙或畫畫,但是他喜歡和人在一起,而不是一個人在哪裡玩,因此他會覺得無聊......因為下午的課程有陶土,體能訓練,或者各種動靜皆有的課程,而小寶也很投入與喜歡。當我從**老師聽到說他覺得無聊,我以為我聽錯學生名字了,因為他上課顯然很開心與投入啊.......』老師說(這是下午安排課程的老師,我是詢問早上的導師)。

所以其實幼稚園下也有安排一些課程,而小寶會因為等待回家的時間感到無聊。

『你覺得對小寶而言此時學一些什麼好呢?!!......』小寶很喜歡體能活動和樂高,但或許他可以在學習別的好來增加生活樂趣與挑戰。
『你可以晚上帶他去公園玩耍,好消耗體力。或者看他喜歡什麼,就讓他去學習。......』
『我之前晚上帶他去公園學足球課,他即使玩一兩個鐘頭的足球,大汗淋灕,仍然精神奕奕。我真是太佩服啦!!只是現在足球課已經換別的地方,導致我無法帶他去參加,他確實很喜歡體能課......』我感嘆。
『如果讓他去學音樂或其它動腦的課程呢?!我其實希望他可以去學一些可以消耗腦力的課程,因為光是消耗體能似乎是永無止境,他像個巨人一樣,體能可以一直發展而不會感到疲累,所以我覺得光靠消耗體能不是個辦法,(當然適當消耗體能也是必要的)......』我又說,同時看一下專業人的看法是如何。畢竟我還得看顧兩個大孩子,而不能只顧老三。
『你可以讓他去嘗試看看,先試讀一些課程,看他反應如何,在看要不要繼續下去......』這確實也是必要的觀察與摸索階段。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父母而言。

還好我有問老師,而老師也很及時地澄清與瞭解,我覺得這學校老師真的很優秀與襯職。看來我之前確實很疏忽孩子下午還有課程的事實。另外我確實應該要細問孩子,才不會產生一些誤會啦!!

瞭解事實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IMG_8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