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他一二年級都沒問題?」家長問我。
問這問題的家長,
他的孩子的行為與情緒問題,
屬於三年級之冠,
威力之大與難度之高,
是其他學生所「望塵莫及」的。
但家長卻會不斷對此感到置疑,
為何如此?
原因通常很複雜,
絕對不會只有單一的答案。
很可能是很多老師有感家長溝通的困難,
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很可能是覺得孩子還小,
怕一說了回去會被修理,
又破壞師生關係,
所以乾脆隱藏事實.......
也可能是說了,
孩子會回來生氣報復或添亂,
乾脆不要多說避免又添事.......
也有可能老師自己也亂,
根本無暇也無能處理,
更多時候做壞人真的很難,
不如就好人做到底,
只求相安無事就好!
但是有些孩子很需要早期發現即時協助,
而不是一直幫忙掩蓋或期待長大就會好,
當然有些問題是有可能需要時間來幫忙,
但若是讓老師「很有感」的學生,
通常問題表示只是冰山一角,
需要處理的事情,
不會只有孩子身心發展的議題,
恐怕牽涉的還有家庭教養上需要適時調整,
班級經營上需要煞費心機,
很需要明確的訊息與規範,
也要保持應有的彈性,
有效降低這些孩子造成紛爭與動亂的來源。
更多時候需要親師合作,
對於任何孩子的說法都需要釐清與核對,
絕對不能只聽片面之詞,
否則你以為孩子遭受霸凌與孤立,
可能是孩子製造更多的是非糾紛,
導致大家頭痛而敬而遠之!
我不止一次看到家長興師問罪,
當認真去核對釐清時,
發現是孩子在主觀客觀的交織下,
把自己當作受害者,
讓事情變得更複雜更難解,
以至於個案成有為意無意「加害」他人的「受害者」,
例如他就會一直指控別人一直弄他或不和他玩,
但事實是他一直盯著人不放,
且不斷向師長告狀。
例如就有一個學生每次掃地都對我說:
「老師,A都遲到不工作......」
「我知道了。A這事我會來處理。你做好你的事就好。還有請問你為何老是要盯著他,和我告狀呢?」我問這大眼迷濛長得很仙,穿著打扮很漂亮時髦的女孩說。因為我很了解他模式。
「.....因為我想和他做朋友。」個案遲疑數秒後說了。
「你想和人做朋友,卻用這種不斷抱怨告狀的方式,真的會讓人很困擾與誤會喔.......」我說。但我也才瞭解到他背後真正的目的。而他母親之前就為此孩子類似的牢騷,而不止控告過一次老師了。所以我知道這孩子的行為模式,讓人很容易焦慮與害怕。
然背後的動機其實是因為他渴望與人交朋友,
但都是用這種挑剔與否認的方式,
讓大家都很不舒服!
這種家長會替孩子不捨與心疼而出頭,
但卻沒有去核對釐清就認定孩子說的都是事實。
通常大家面對這種強烈質疑會很有壓力而害怕,
最後就是放任或疏離他,
因為誰也不想惹麻煩,
更不想成為被指責的壞人!
但這孩子的問題就會越演越烈,
原本應該受助調整卻持續被忽略。
我想說的是,
願意和你說實話的人,
你要勇於去核對釐清,
「請問當時發生什麼事情,您怎麼處理的?你是怎麼想的?你希望我如何處理?」
不要立刻對號入座或興師問罪,
越多的對話越有助於釐清事實,
但我知道這很不容易。
但除非有勇氣去看到不同於自己的觀點,
才有可能看到更大的事實,
做出更有利於事實的決定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