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禮物

大寶在浴佛節這天誕生。
最近過生日的他和我要禮物。

『你可以買**鞋子給我嗎?』大寶對我說。
『你為什麼要這鞋子?前兩天爸爸不是帶我們去運動商品大賣場購物了?......』
『我不喜歡那邊的商品,我只想買這雙鞋子......』他說。
『這鞋子有何過人之處?那天賣場商品應有盡有,你為何要選擇這麼貴的鞋子......我們覺得生日是直得重視的日子,所以才會每年此時送你們一個禮物,表示對你們誕生的重視,你可以挑一個更有意義的東西送給自己啊.....』
『....那弟弟生日是買什麼嗎??....』大寶問。

『二寶就選一個電子琴,因為他覺得這個可以讓他投入沈浸與放鬆,可以帶來快樂與放鬆,之後又可以面對讀書的壓力,這是很有意義的禮物,也是他第一次主動開口要生日禮物,所以我們就送他了。最近他又開口說要我送他一個心理師,因為他想在學測完,要一個心理師可以談談未來,國高中是一個很值得探索自我、認識不同自我的時刻,你們有一些事情想和專業者談談,而不是與父母討論,這是很好與值得尊重的選擇,所以我非常認同,也樂於幫他達成!!你除了這鞋子,也可以想想要什麼更直得與意義的東西可送自己的......』我說。

『.....你這樣說好像我的選擇不好,讓我很有罪惡感......』大寶說。
『如果我讓你有這樣的感覺,那絕非我的本意,更非否定與指責你,也還好你有告訴我這感覺。我只是提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或者你也告訴我怎麼做更好,最後你是可以自己做決定.......』我說。

後來我們還是有些討論一直持續進行著......。當然最後結果是由他決定。
我自己想想他如此重視壹些品牌形象勝於實質價值,我自己不也是有類似症頭.....。想想自己也該有所調整與反思,但該討論與溝通的部分也是要的,可反省不必自責,可溝通不必迴避......。

父母如我者,也經常是很多不知如何是好,都是邊做、邊學、邊氣餒與邊調整,要包容應該包容的,但不是漫無紀律的放任,要堅持應堅持的,但不是缺乏彈性的堅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