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這個餐廳是不是很高級?....你覺得這車是不是最好......你覺得他是不是很有錢.......』我經常聽到大寶這樣問問題。

一開始我就照實回答。後來他太常問這問題了,我就慢慢覺得納悶狐疑。為何他總是要問什麼最好、最厲害、最有錢等問題。

『這餐廳是不是很高級要看是相對於誰來問。如果對學生來說,一百多元的餐廳已經是很高級了!!......』我說。

『我是問像這裡的餐廳啦......』大寶又說。

『這些餐廳對學生來說都太高級,但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就還好,因為他收入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我就回答大寶。

一開始我會覺得這孩子的價值觀實在很偏差。他總是只看最好、最厲害、最高級的東西,其他東西對他而言就好像沒有價值一樣,我對於這種狀況感到隱憂。我常常想要矯正這種價值觀,但是他父親總是會更強調最好的車子如何又如何,如果你要擁有這些,你得非常努力,不然你就得不到這些!........

看起來這些話好像是在激勵小孩,可是無形中父親似乎不斷在展示自己的偉大成就,不斷在告誡小孩他的渺小與無力,父親以為是教育,但孩子可能覺得除非用最好的東西,否則就是無能的象徵。

『你是否覺得擁有擁有這些最棒的物質就是象徵著成就與成功?』我問老公。

『當然啊!不然你以為ㄋㄜ ?』老公反問我。

『你有如此成就我覺得很以你感到驕傲。但孩子會以為除非最好,否則就是失敗者的恐懼就會深植心中,他們距離成功還需要很長時間的養成,而你總是不斷強調這些物質、努力的力量,而沒有看見孩子每個階段本身的潛力、能力,卻以這些物質、成就等作為努力與成功的象徵,我會覺得不是很妥當。

我始終不能理解孩子為何一直強調如果不是最好,就是不好的價值深植心中,到底是從何而來??過去我父母從來不曾給過我物質享受(例如不曾買過一件屬於我的衣服,不曾送給我想看的書籍),也不曾讚美或正視我的存在,所以我會拼命想要擁有美麗的衣服與獲得他人的肯定,可是我始終不能明白不管我如何讚賞孩子,而他始終很執迷於問這類的問題,這讓我始終無法了解為何如此。

現在我大概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認為除非能擁有這些最厲害的象徵-不管是車子、衣服或成績,否則他就是一個無能者,這大概就是他始終很在意名牌衣服的原因(之一。因為青少年確實也會很在意這些行頭)。但他要證明自己的能力需要很長時間來證明,你若是不斷講你的豐功偉業(我老公真的很嚴重!!),也許你以為是為他好的教育,但對他而言,可是是凸顯自己渺小與無力的象徵。

我們要給小孩的是給他自尊、自信與價值感,而不是一直灌輸你個人的價值與成就感!......』我對老公說這些話。但他仍是一副難以接受的樣子。

一個人對於成功如此迫切,要看的是因為他樂在其中,還是因為他非常害怕失敗與失去使然。如果他樂在其中,那麼他在過程就獲得最大的樂趣,如果是後者,那麼他越成功就會越容易被如影隨形的失敗恐懼所擄獲!!

『為何你不如此時時衝刺,好像隨時都會失敗一樣?你不時時不留餘地的努力,好像就會完蛋一樣??......』我問總是一直往前衝刺的老公說,他總是把我遠遠拋棄於後,一直往前衝刺,我總是看到他的後腦勺,甚至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因為我要先來排隊啊!!』

『即使不用排隊,你也是處於一直要往前衝刺的狀態,你總是把我丟在後面往前衝,而且排隊這種事情,你大可讓其他人來成就,為何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這樣不會太累嗎??......』我實在很無奈地說。

『要不是我先來排隊,你哪有得吃!』

『對我而言,你的等待才是體貼的表現,而不是把我丟在一邊一直往前衝才是體貼好嗎??除非你真的很餓!!』

回家後,老公可能想想我說的話讓他心裡感到不是滋味。於是就開始抱怨我說:

『你房間燈沒關,客廳燈也沒關,你知道這很浪費嗎?就是因為你很會花錢,所以我才會這麼累!!......』

『即使你沒有我,你也是很會花錢啦!當然你很照顧我,我是很高興啦!!......』

『就是因為你很會花錢,我才會這麼辛苦,你最會說風涼話啦!!......』

『你賺錢,我幫你花,這是讓你的錢發揚光大。你錢攥得少,我也能吃苦耐勞,不是為了花錢才嫁給你的!!你幹嘛把自己搞得像是提款機,好像要這樣才有價值一樣!!....』總之我本來就不是為了花錢才嫁給這個老公,我嫁他時,他也一無所有,我也並不會因此就不愛他啊!但他好像不會這麼看自己,好像他自己的價值感是建立在這些世俗所謂的功成名就與擁有厲害的物質好來證明自己!

或許我該說的是:

『你覺得你今天之所以這麼努力是為了要讓我過好生活對嗎??我真的很感謝你。但我不是因為這些物質生活與成就才愛你的,你沒有這些我也會愛你,OK?!!我想孩子也會很在意你是否真正愛他,當他沒有這些(包括好成績與好表現時)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