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20-01-02 下午1.01.05

就愛「神豬隊友」

昨晚我和老公弄麻糬(幼貓)的窩。
『這個要用八字結,不過這和智商有關啦(意思是不想教我!所以他就直接跳過不告訴我).....』老公自顧自的弄。
『我知道你有智商不高的一面,但我也不會嫌棄你啦!!....』我故意反唇相譏。他只能哭笑不得。
最後他沒料到的是,我自己看他做一回就學會了。
我倆就在那邊鬥來鬥去。最後兩人只覺得好笑到東倒西歪。

我們彼此很清楚對方厲害與弱智各在哪裡。雙方的強項都很不錯,因為都是努力認真的人,但說到弱智的點,可能只有幼幼班的程度。因為本來就沒有全能或萬能的人。每個人都有強勢或弱勢的點。

婚姻走到現在,現實裡有時氣得想掐死對方,但連做夢都覺得有對方相伴最美,因為彼此可以互相依賴與信任。吵完架後依然會示好與互相關心。若說秘訣是什麼,就是要說不好聽的「忠言」或白目話時,我會對他更好,讓他知道即使他哪裡不夠好或弱,我還是不離不棄,依然對他好。聽到缺點就愛生氣的他現在就變得比較不會計較我的「忠言逆耳」(但依然不愛聽就是了XDD)!

婚姻不可能永遠是公主或王子的童話故事或結合。而是會看到公主也有耍白癡或任性的一面,王子也有超白目或不講理的時候。這時候才是考驗感情的時候。面對較棘手的要害或缺點,就是要很多時間「週而復始」用不同方式講,而且講完即使雙方都不高興,但也不會撤回感情,事後還是會對對方好。因為我們都知道是對對方或大局好(例如對孩子的身教與示範作用),當下不能接受,不代表內心不接受,他需要的是時間去消化與改變。若是他真不能接受,就代表自己這一方的說法或技巧仍有待改進。這時我就會再想別的對策。很多時候我自在面對直接被指出缺點也會「抗不從命」,這其實都是共同的人性!!

或許老夫老妻比較能抓毛後又能順毛摸,所以現在講缺點會先鋪陳,講完會用甜糖上藥。我發現孩子們也比較能面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太能面對自己不夠好或很害怕失敗的特質,或許也要從作為家長的自己開始想起。是否自己都是一味包容、袒護對方的錯(過度理想化),或者自己太脆弱而無法面對摯愛的缺點?(害怕看到令人幻滅的真相)或者一味把問題都怪罪對方或別人(直接投射到對方身上),或者把問題都一味往身上攬(覺得都是自己的不足或問題)而從來沒有面對真正的自己,並且看清對方,以及雙方交織出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