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與瘋子一線間,
成熟自在與超級自戀者也難以區分!
例如有人會展現高度的付出熱情,
甚至積極行動到令人汗顏,
他對你的關心與瞭解可能甚於你給自己。

然而他對你的關心付出,
是因為自己內在富足豐盛,
還是因為自尊自信的匱乏,
所以急欲獲得他人的需要與認可??
他對你的建議觀察是因為真心為你,
還是因為他不願意面對自我覺察的艱難與難受?
他的可以慷慨不計較,
是因暗自想獲得自己想要的慾望但又難以啟齒
(不敢期待怕遭拒,實則渴望與期待比天高),
還是單純付出不求回報?

這些真的很難判斷!
不過簡單來說,
除非他擁有高自尊高自信,
(這種人通常也會擁有一定程度的財富、行動與愛情自主性。如果他自己都沒有,請慎思他的動機與目的。)
否則他冠冕的建議、過多的熱情恐怕都是「用心良苦」!
他未必騙你因這是連他自己都難以覺察的匱乏感在作用!
一開始過多的付出奉獻往往是鯨吞蠶食的開始!
「我的就是你的」的慈悲喜捨,
是因為背後隱含著「你的就是我的」的共生期待!
而這都需要有自我高度的覺察,
以及對他人動機與模式的覺察!

光看行為表象很難分辨,
隨著時間才會霧裡看花越看越花啊!
不過這一切都要先有自我覺察作為開始!,
因為認識自己是認識世界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