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走~複製人的愛憎與哀愁

昨天下午帶孩子去聆聽「說書達人」海星巫婆說故事。
中午一陣忙亂到達時已經遲到快半小時。
剛好是講「別讓我走」這本故事。
這是一個講「複製人」充滿人性與哀愁的故事。
聽到最後心都要碎了........
後來才知道這是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作品。
他竟然比日本年年呼聲很高的村上春樹意外地「捷足先登」!
這豈不讓人極度好奇他為何方神聖??
後來我才發現他的著作非常受到歐陸的重視與肯定。
甚至早就拍成備受好評的電影。
包括「長日將盡」和「別讓我走」都是他的大作。
還好在海星巫婆唱作俱佳的引導下,
我總算有機會認識這個優秀的作家與作品。

這故事可說充滿懸疑與奇幻......
背景是在英國的一個學校,
那裡的孩子沒有父母只有老師當監護人,
沒有假日返家只有每週不可或缺的健檢,
沒有對外參賽只有神秘女人來收集畫作,
最後才發現他們原來是克隆人,
是一群要作為「器官捐贈」的複製人!
他們的存在就是要「默默犧牲」成全人類器官需求的「工具人」??
他們一出生就註定了走向自體捐獻與邁向死亡的未來!
他們最大的奢望是「看見本尊」,
一如看見自己所沒有的未來!
或者可以透過男女「真愛」好來延緩死期的到來......

一個缺乏未來、為默默犧牲奉獻而誕生的複製人,
是否和一般的人類有所不同??
他們是否就像人所說的是缺乏靈魂的人?
還是他們有自己的靈魂,
而靈魂的存在到底如何可以被啟發或看見??

這個故事的描述或許很沈重、很瑣碎,
但也充滿人性的愛、恨、背叛、嫉妒、羨慕、憤怒、脆弱,
甚至也有不同形式的霸凌、心機、謊言、暗鬥,
和真假友誼、愛情的各種迷離、困惑、矛盾、懊悔.....
總之看到最後既有令人撫慰、美好、陶然的一刻,
但美好的時刻總也伴隨著黯然、心酸、幻滅的心痛時刻.......

這是一本好看的書嗎??
我不知道。
但他有拍成電影與戲劇,
或許沒來得及聽到這精彩故事,
也可以去看電影,
因為這是一部很受好評的電影!

昨天我聽完故事就和朋友去微風南山逛逛與用餐。
滿懷期待的我們,
一到現場發現人潮洶湧,
尤其是每個餐廳前都大排長龍,
讓難得提早覓食的我們,
得一路忍受飢腸轆轆,
到處是餐廳卻沒有一家有空位的窘況!
最後好不容易來到一家很棒的韓國餐廳可吃,
卻因為很快飽足而望美食興嘆!
這大概就是人生吧!!
吃不到美食實在很痛苦,
吃到美食又很快饜足.....

最後決定買很棒的法國棍棒麵包,
還有日本米,歐洲食材,精緻的咖啡包等等,
不如回家再慢慢料理與品嘗更實在!
生活偶爾湊熱鬧也是一種樂趣,
堅持在柴鹽油米醬醋中也要有靈魂的創意料理,
應是瑣碎或緊張生活最起碼的「必要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