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臉書跳出兩年前同是尾牙日。
照片右下即是兩年前的尾牙照片,
其餘則是昨天的尾牙照!
想到昨天在車上和大寶聊了很多。
包括他說到和女朋友交往的心情與分手始末,
我覺得青少年的內心世界真的很單純,
也會很渴望了解異性與感情的世界。

『我覺得班上第一名***只會死讀書,每天都在讀書,.....』大寶後來聊到課業與班上人際。
『你是羨慕還是嫉妒啊??人家雖是一般轎車,但是人家穩穩領先於全班,而你雖是超跑,但是你卻缺乏對方的定力與耐力,雖然以你這次考得很不錯,但你不過都是利用你原本的小聰明.....你是嫉妒她吧?!!.....』我笑著說。
『哪有!我要是認真讀書,一定也可以讀到第一名!不像他整天讀書,也沒什麼朋友,那是死讀書.......』
『雖然我也贊成你可以在高中培養人際、運動等能力。可是你就是缺乏對方可以忍耐與決心的精神啊,所以你無法真正發揮你的潛力!你雖是超跑,你卻搞得像花車到處閒晃,無法全力以赴,你連下定決定都不敢!!.....』我感嘆。
『我只要不帶手機到學校(家裡是有控制手機使用時間),我就可以做到!』
『問題是不用手機連大人都很難做到,何況是你?!你太追求速度與新鮮感了,這對你來說太難了。你如果做得到,我都會為你撒花........』我又說。
『那如果我考第一名,你會給我什麼獎賞??』
『如果你能做到,那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獎賞!因為把心思集中、忍耐、控制在讀書,對你來說太難了!!當然你做得到,我自然也會給你夠好的獎賞!.......』

不管如何,過程我們聊了很多、很多。大寶沒有表示反對,他只是靜靜的聽,也和我聊很多他自己的想法。因為他知道我是全心全意地愛他,不管他的表現如何。但行為的對錯好壞,我們內在何嘗不是心知肚明,我也不想含糊,不需要以表淺、浮泛的讚美,或者嚴厲的批評責備來對待他。真實的對話很是必要。而這也才是我對他真正的尊重與信任。

我覺得這次長時間的聊天頗有重大突破。
可能是我在學校也與六年級學生輔導諮商一陣子,
我更能了解青少年的心情與晤談方式。
我很熱愛我的工作,
也很熱愛我的家庭。
我很以老公勤奮不懈的精神讓公司處於良好的狀態為榮(但也心疼他太辛苦了),
所以才能有尾牙宴讓大家一起同樂!
我也很高興自己在昨天也與學校輔導室的同事一起聚餐聊天,
我可以爲我的工作成果感到欣慰與富有意義!
這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
祝福大家都有個即使辛苦,
但也有美好成果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