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要讓你奄奄一息、無助、需要我,然後我要你再度強壯。你會痛苦卻又死不了,你需要重新安頓身心。」~女主角艾瑪

這電影有我喜歡的歐洲風情與霓裳風華,加上我自少女時代就很喜歡的丹尼爾路易斯,這位榮獲三次奧斯卡影帝的超強演員!所以我自然是不想錯過這電影。

這電影對白可說不多。但有幾句倒是頗令人印象深刻。有些說來令人感動,有些說來聳動。說到底,我覺得是一種受虐與虐人式的『又傳統又前衛」的愛情。老實說,這種感情看似詭異迷離,但卻無所不在。

時代背景在1950年代的倫敦。男主角是定製高級服飾的一流設計師。他個性一絲不苟,講究「繁文縟節」等一堆規矩,說話有禮卻又尖酸(哎,腦袋出現一些熟悉的臉孔哈),雖然從事與女性「肌膚親近」的服裝工作,但讓人有「遙不可及」的感覺!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而影響他最明顯的是念念不忘的母親,還有幫忙一手打造服裝事業的姊姊。他有很明顯的戀母情結,母親的鬼魂深駐在心中,不曾離去。加上姊姊刻意的保護與經營,他可說是個坐擁女人國裡的帝王,但其實內心又脆弱得像一個寵壞的小嬰兒。

女主角是一個很平凡的餐廳侍女。她一直不喜歡自己肩膀寬,脖子細,胸部小,屁股太大等等。但男主角對服裝的精湛設計,可以讓她該「有料」的地方就有料。好的服裝設計,可說讓她「美夢」成真!!何謂好的設計。電影中的設計,包括透過立領,大翻領,收腰,或澎裙、或長及拖地的裙子等設計,確實可以讓女人的身體儼然像是一個「完美比例」的三D立體展示台,好似是會移動的建築物,可以讓女人更有勇氣與自信面對眾人眼光的掃射。某種程度,男主角的服裝設計,確實有掌握到一些訂製服的精神與美感,難怪讓伯爵夫人或公主也趨之若鶩!但在一個這麼抱定「單身主義」且很「難搞」的男人身邊,必然很不容易。女主角究竟如何擄獲此人的心?!!沒有看到最後,你常會被女主角一往深情、溫柔似水與堅若磐石的一面所折服,只是到了最後,我就不得不掩面而嘆了。這種扭曲與互虐式的情愛,真的很令人錯愕又偏偏熟悉。

『我不喜歡這布料。』女主角說。背後是與男主角的姊姊較勁。因為姊姊說這布料人人都說好。更重要的是「女王」的說法豈容置疑。

『也許有一天你的品味會提升!』男主角雷諾斯幫腔地說。

『或許我喜歡的是這品味!』女主角艾瑪回。

『這足以讓你惹上麻煩!』

『我就是愛惹麻煩!!』艾瑪有其真誠與絞結的一面。

雷諾斯對於自己打造的服裝王國,其實也是固若磐石,不容他人挑戰或質疑。而且他的堅持非常的多。包括對於艾瑪在餐桌上刮吐司、敲蛋等的聲音等,都認為根本是受到「萬馬奔騰」的折磨,面露極度痛苦、厭惡表情。某種程度,雷諾斯應該是屬於高敏感的族群。所以有吹毛求疵與歇斯底里特質。但是艾瑪卻一步一步地堅持以自己的方式來愛他。以取代家人原本的堅固關係!!

包括後來艾瑪想要給雷諾斯一個驚喜,包括為他做浪漫的燭光晚餐!可惜當晚成了兩人的「唇槍舌戰」,因爲雷諾斯就是討厭驚喜,只喜歡可以控制、掌握熟悉的狀態,而這些透過「熟悉」所建立的「銅牆鐵壁」,正是隔絕了艾瑪與他的強大距離與阻力!艾瑪知道若是無法把這些牆推倒,艾瑪勢必會成為下一個「被拋棄」的「局外人」!如何從牆外變牆內,甚至另築一道牆呢?!!後面就不免驚聳了。因為艾瑪發現當這個工作狂倒下時,就會變得非常開放、脆弱與溫柔。像個嬰兒般非常柔弱!!否則他的牆勢必無法推倒。也無法讓他從依賴家人到依賴自己。這個計謀看起來太驚悚,但實際上,很多女人確實會透過各種方式來弱化對方,好讓對方變得脆弱與依賴自己,以鞏固自己的地位與捍衛這份情感!一如雷諾斯的母親與姊姊給予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好來凸顯自己的價值與地位。這其中也包含很多彼此受虐又互相需求的狀態。我看到這裡就不免嘆息了。我想到很多過於付出的人如何透過讓對方一味依賴自己,讓對方卻遠離了適應人群與社會應有的訓練。這在東方的社會其實是非常常見的依附狀態。這電影為這種捏曲的愛情做了很溫柔而戰慄的控訴,雖幾近於無限的慈悲與包容,這種「母性肥大」,卻足以令人窒息與不寒而栗!

這電影我喜歡嗎?!我很喜歡那種細緻緩慢的情境,很多畫面如詩如畫。也喜歡男主角「不言而喻」的種種複雜而細緻的情緒變化!對於人性的描繪,也有其獨到的觀察與展現。我認為這種頗為扭曲的人際關係,對於外在有很大的工作成就+內在很壓抑、脆弱、敏感、原始的情感者所形成的個人特色,容易與戀人產生近乎病態的「共依附」關係,這其實在藝術界或各個領域其實並非少見啊!我所喜歡的丹尼爾路易斯,不愧是一代影帝,他詮釋一個很神經質、敏感與抑鬱、外在強大但內在脆弱無比的男性,可說演得相當到位!聽說他入戲到後來變得相當抑鬱而難以抽離,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全然投入與精湛演出。但看完之後,那種複雜的滋味就和他表情一樣,成為不可承受之輕,卻又難以言說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