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九次分析。

我一進去分析室,還是延續上次的話題,就是為何我很在意分析師的一些反應。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太在意分析師,但又刻意做不在意,所以當他有一些變化時,我會非常敏銳地察覺到。因此也造成我的不舒服。

『我覺得異性和同行會造成的張力格外大!異性會讓吸引力與抗拒力都拉大。這會讓我感到威脅特別大。這是在同性諮商師身上不會感到的張力。我同樣會希望獲得女性諮商師的喜愛與認同,但是到了男性諮商師身上,問題會變得很複雜。就是我會依邊想要吸引他注意,一邊又要抗拒他的吸引力。........』這樣會造成一邊吸引一邊抗拒,這種張力造成的兩難或僵局,格外劇烈。

我也想到之前做的一個夢。連續三個夢。他解釋最後一個性交的夢,

『這只是代表交媾很可怕罷了!』分析師說。

這個解釋我認為行得通。畢竟夢不可能超越潛意識太多。所以我覺得陰血就只是象徵會受傷,流血之類的恐怖想像。我想我確實很害怕上一個諮商師的入侵。我害怕入侵可說到了很用力的狀況。但那只是潛意識的做法。

『我也很害怕把你放在老師的位置上。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問問題。之前unit有一個同行的輔大學生要來諮商,老師說這會有競爭的問題,所以不建議給實習生接案。我當時很困惑。不過我想這在諮商室裡,確實會有競爭的問題。因為你究竟要怎麼去評論這些事情了。尤其又是同行的狀態。就像我不會再個案要我給建議時,我就給他建議。我知道這是不可以的。所以我也在想是否可以問妳問提。但同時我看得出來你對於問題,有些會回答。有些則否。你有一些自己的顧慮.......』

『....這就好像是不同父母會有不同作法與教法。就像我太太他有自己的做法,我不認同,但是也不會介入。我是會有自己的看法。但這是我的問題。你似乎會很體貼別人的做法.......』

說到體貼,倒也說中我的心坎。我天生就是會掃描別人的想法。如果我在意這人的話。

『像你或我先生,我就會格外注意。當我先生呼吸一改變,我就知道他想法改變了。當她大發脾氣時,我會用不同方式來處理。我的話很少。但每次說的話都不一樣。他總是很意外。........』

『你對於從不重複怎麼看(之類)??』

我想對於一個從小就生活在一片安靜到死寂的世界,只能腦袋裡不斷自言自語地對話。沒有人和我說話。所以只能自己和自己說話。或許這是我很害怕空白,或者我幾乎厭惡重複的一種本能的防衛??或許這也是我喜歡創作,或者喜歡神奇或幻想的一個特質。但某些時候我也出奇地無聊。我腦袋或許很多東西,但我也是生活上可能是無聊或無趣的人。不過大致而言,我還算興趣很多,也還算很搞笑的人。但說到不重複,這或許也是另一個問題的來源。他也是一種防衛機轉嗎??我也不知道。還是昇華呢??到底這是昇華還是逃避現實,我也很困惑。

『你覺得我是憂鬱症,還是什麼?』

『......要看有無影響到功能。你的狀況並不算是。你為什麼會想知道?........』

『這只是一個參照點。我只是很好奇。我指的是國中那段時間........』

『那應該是了。.....人總是會有韌性。』

這句話讓我沉默了幾秒。

『我發揮了強大韌性。但我兩個弟兄就這樣完蛋了。我已經是裡面最好的一個「倖存者」??我不知道。........』這或許是我從事這一行最重要的原因。我想知道為何會如此,以及如何解決。因為我的過去雖然從不覺得苦,但是四十幾歲之後的我卻常常掉下傷心的眼淚。好像我可以從別人的悲慘人生暗自偷渡我的眼淚。其實真要說苦,我的人生因為太苦反而不覺得苦。等到知道苦的時候,那已經是橫渡千山萬水之後的事情了。因為悲傷與哭泣是很奢侈的事情,對於一無所有的小孩來講,他是很浪費力氣與經歷的事情。生活都來不及了。沒有時間可以悲傷,常常只能無語問倉天。雖然眼淚掉個不停,但是仍然會努力向人生挺進。

『我記得小時候我想買兩本書,一本是南丁格爾,一本是居里夫人。我也做到了媽媽要求的數量。但是他就是食言而肥......』

『他都沒買給你嗎?』

『沒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也很生氣。我很想到書局裡去偷書,因為我真的很想要買這兩本書。當時家裡只有傳記文學與中外雜誌,我根本就沒興趣,也不想讀。我也對於十萬個為什麼這書很有興趣。但可能年紀太小,所以就暫時不想讀。我很喜歡讀女性的傳記文學.......』說到這,我每次都會哭。但是當時也說不出來委屈從哪來的。只是一股憤懣之氣,我很想要書,但承諾也被莫名其妙地粉碎了。

『可能就是因為母親沒有安全感吧。覺得錢就是一種安全感。所以他不願意給我買書。而爸爸也從不給零用錢。.......我也不明白,為何大哥有錢買書。我其實不是很明白。但是我會騙哥哥的錢來買我想買的東西。他覺得我很聰明,我說什麼他都相信,我覺得他很好騙,所以他長大後變成那樣,我幾乎無法相信........』

這一次我也談到很多爸爸。爸爸對我而言,就是別人眼中的三板先生(天花板黑板與地板)。在同事老師的眼裡,他常常自顧自地說話,別人逃之惟恐不及。

『.......你們都不講話嗎?』

『家裡很安靜。沒有在講話的。也沒有任何語言或肢體暴力,但也沒有任何交流。這是我後來會想用文字表達的因素吧。我們不習慣講話。以前會覺得這很棒,家裡很民主。也從不會給你壓力。你要讀書也好,不讀書也好。我覺得很人本。所以我曾經在人本工作過。因為我就很認同。但後來我自己覺得冷漠是最大的暴力。......』

『家裡都是放牛吃草??』

『對。.........我想爸爸就是很不.....稱頭吧!當時班上有四個老師的小孩,他就是最不稱頭。後來我就很努力讀書,成績在國一國二達到巔峰,但之後才崩潰了......』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爸爸才好。

『他應該是亞斯伯格吧!他很能自得其樂是嗎?......』分析師說。

感覺是這樣。他很像是亞斯伯格者。除了閱讀,一無其他嗜好。他爸爸也會讓我想到某個精神分析領域的大佬。他們有類似的氣質。就是很自得其樂,完全活在自己世界裡。有些內斂與陰鬱的感覺。他大概就是亞思吧。我想。難怪我對於亞思或過動特別有感。這大概是很陽剛的家族,很容易遇到的極端氣質。

就這樣聊啊聊的,時間又到了。我想我可以對這人放心多些。雖然我疑心病其實還是很重。我好像不是過度理想化,就是過度患得患失,疑心病發作。這真是一種心理病吧XDD

『我有什麼話會和你說。就像我都會和先生說一樣。你放心。......』我知道他發現我是一個很會把心事放在內心的人。但是我會選擇對象說。我會對先生說,也會對諮商師說。我並不喜歡隱瞞。但也不喜歡張揚就是了。我就是一個很矛盾的人。說也怪,我甚至很喜歡演戲呢。一個很內向的人,竟然也喜歡演戲或搞笑呢。這大概是一種矛盾的張力形成的新平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