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再見」這電影,是榮獲法國鞏固耳獎(類似文學諾貝爾獎)的名著改編。同時也是燒了七億台幣的大手筆製作!!更是新進法國叫好叫座的電影。

這電影從戰爭對人性的摧殘揭開序幕,當人像野兔般在被設計的賽局中無情射殺,而且傷兵帶來的負擔是要折損三個戰力,所以面對傷兵的求助,鐵面無私的長官往往是「一槍斃命」,避免拖垮戰力,可見得戰爭的無情殘酷。能從戰爭倖存的人,有的選擇「隨遇而安」,有的是帶著戰爭的夢靨一起埋葬,形同「活屍」。而亞伯特就是隨遇而安型。而愛德華這個俊帥的富二代,為了把亞伯特從土坑救回,反而被炸毀整個下巴!變成一個遭毀容的倖存者。

富二代愛德華不僅不願意回富可敵國的老家,因為他從小就被嚴厲的爸爸視為無物。因為爸爸是叱詫商場的大總裁,而他只是個熱愛畫畫的藝術家。在爸爸眼裡,他是個道地的大笨蛋。所以愛德華要趁此「詐死」,不願意再回到他所恨的父親身邊。

亞伯特不僅負起照顧愛德華的責任,更是「使命必達」。戰爭也教人殘忍,讓他一無反顧地成為暗巷搶奪榮民嗎啡的搶匪,也順便偽造文書,讓愛德華家人以為兒子真的戰死沙場。最後愛德華重拾畫筆之後,甚至決定要從事擺爛+黑心+昂貴=成功詐騙的商業行為。這讓亞博特看到了比戰爭更可怕的朋友!!但最後還是配何他一起「行騙天下」大發「國難之財」,從事買賣紀念碑的『假行銷、真詐騙』行為。

沒想到這招詐術讓他們嘗到「脫貧」的機會。他們自創的愛國緬懷公司,專門設計具原創的各式紀念碑,吸引了如雪花般的業務上門,他們沒被戰爭所摧毀,但也藉此大揩國難的油水!

就在從底層翻身之際,愛德華發現名媛姊姊竟然嫁給黑心中尉博戴樂。這讓他非常痛苦。這個中尉在戰爭如何虐殺同袍,又如何大發黑心之財,更是他兩同袍兄弟,有目共睹的事情。至於他如何展開絕地大復仇,自然可說是一個很精彩的過程。

但復仇之餘,他們詐財的行跡敗露。這也讓一心想要緬懷與紀念喪子的總裁父親,從被詐騙的苦主到懷疑兒子尚在人間,於是開始展開調查。最後的結局非常感人,也非常令人哀痛。父親不在乎被蒙蔽,只在乎找回他愛恨交加的兒子。但他終於了解孩子是一個藝術天才,深以他為榮。而且認為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兒子。這番告白,讓一直活在對父親愛恨交加的兒子流下釋懷與感恩的眼淚。但最後他終究是選擇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結局!!可說恩怨難了,只能天上再見!!

這故事可說很多曲折蜿蜒之處。到底是戰爭激起許多人性的「死亡本能」,還是人性的「死亡本能」帶來戰爭?我想很難有個答案。從愛德華與父親之間非常糾葛的愛恨情仇,看得出來他非常在乎父親,但也很恨自己無法達到父親的期待,既恨父親,更恨自己。所以他即使在戰爭大難不死,反而一心求死。或許死亡才能讓他終結這一切強烈的痛苦,回復到原初的平靜。我想一個強大的父親形象,如何有意、無意壓垮挫敗的孩子之心,故事確實很令人揪心。

我看這電影,確實可以見證到戰火的威力無窮,人性的複雜糾結,我陸續哭個不停,倒不是劇情讓我看得多難過,甚至觀賞過程還算是一種視覺與想像力的饗宴。倒是我投射了許多自我很複雜的情感在其中,自然也與我最近很多早期深層心情的轉折有關。我也很推薦這電影。至少他讓我看到戰爭與人性的各種可能面相。沒有所謂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有真實動人的故事可以帶給人許多不同視角與產生對話的機會啊。是個絕對值票價的好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