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開始就對心理師提出我本週上課最大的疑惑。因為上課老師說「超我」是不好的,是在「自我」上面「釘釘子」的元素,是需要擺脫得不好的存在。可是就我的理解不是如此,所以提出這問題。

後來心理師就提出解釋。他說如果把時間感放進來,「多重正確」是可能的。因為佛洛伊德一開始是把「超我」當作不好的存在,後來他有修正這個說法。

後來我又提到學長的問題。他對於研究法的概念與超混的程度,令我很傻眼。

但是我也很努力想要把研究法學得更好。因為我想要做研究與學術的工作。因為我確實很感興趣。....我對於學校生活是感到興趣的。同時也是有很多幻滅的地方。

『.....你似乎感到失望,而且顯得越來越快,你過去是沒有面對現實,試圖壓下來,假裝不知道,以「沒有看見」或「神奇的期待」來回應真正的現實,因為你不想要看見具體真相。你會用理想化或否認的方式去對抗現實。(心理師或許是這個意思)所以不能看到全面,好降低焦慮。你要看到焦慮的全貌,你要用更高的能量,所以會用「躁進」的方式來面對挫折。似乎你對於同學和老師會感到很多的失望........』

『大概就是幻滅吧,但也沒有不好。而且你之前已經打過預防針與預告了!我有感到開心的一面,確實也有幻滅的一面.........』我說。

『你對於學長,對於同學你覺得可以欣賞,隱隱然也有不同的族群,也有一些失落,不過你可以看到他們的特長,各自的優點,你可以看到差異,克服你從國中高中以來的議題......不過你高中國中你怎麼與女生互動的..........』心理師提到這個時,我似乎是看似開放其實是防衛性地很快反應:

『.....我是不知道怎麼和同學相處。當時好像就是憂鬱吧,整天不是睡覺就是工作什麼的,或者活在幻想中吧......。但是我也是有朋友。當時或許太自卑了,所以我也會說謊或幹嘛的,我其實也是幹過很多連自己都會覺得無地自容的蠢事........』

『你的青春歲月就是很憂鬱,烏雲罩頂,人際互動很少,內心孤單,.........』

我記得心理師說我「說謊」那個是因為想吸引同學注意,

『好像是因為自卑分較重。不是因為想吸引人家注意,因為對方條件太好了,我相形自慚形穢,然後扯一些比扯鈴還扯的的謊言,現在想想都覺得自己說那謊言實在明顯得太無地自容了...........』我自己解釋。

我覺得我當時自覺「一無是處」,所以會「自我膨脹」得很厲害。也因此會說些很誇張的謊言。當時的我實在太痛苦與自我貶抑得很兇。

我想和心理師說的是,我很開心自己有很高的上進心,我真的求知若渴。

後來我又和心理師說到,我和班上一個真的很娘的同學成為同組的好朋友,因為接觸我也覺得他算可愛與認真坦誠的人。可是有一刻我突然摸倣他很嗲很娘的動作時,我竟然被自己的動作嚇到。因為我想我到底怎麼了,我怎麼會做出這個暗示性這麼明顯的動作,好像在嘲弄對方的這個動作。

『是否男人變成女人時(同志),他會刻意壓抑男性的一面,變得比女人還要女人。即使他沒有顯現出蓮花指或扭屁股的動作,可是你就是會覺得他們真的很娘,而且娘到底。而且並非是故意的。就好像是女強人一樣,護刻意壓抑女性的一面,變得「非常男人」「非常強勢」!!我感到懷疑是否是如此......』我問。

『這我也沒有答案。這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是精神分析對這部分有他們的解釋。(性倒錯或什麼的)........』心理師簡單回應我。

『為什麼我會做出這動作,似乎我是刻意掩飾我對他是同志的這個好奇或強烈懷疑(好吧,我就是認為他就是同志),顯得更刻意矯情與關心,反而讓我獻出醜態,我當時做這動作真得好像被雷打到,覺得自己真的很不應該如此下意識模仿。但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有些有男同志傾向的男同學,我反而會公開地開玩笑。但是對他,我反而很刻意不敢問。但越不敢問,我越會感到好奇,而且「無意識」模仿他的動作(我發誓當時我確實不是故意的)

『也許他讓妳不覺得自己是正常的人.......(還是同一夥的人??忘了心理師是怎麼說的?).........』

我今天來不急問心理師「我的夢」。

前天我夢到爸爸和我吃飯得樣子,然後他告訴我說,媽媽因為ㄍㄧㄚ 票ㄍㄧㄚ 不過來,所以去銀行處理。好像媽媽是為了買傢俱,所以跳票。但是她會去處理。

我怎麼會夢到這個?

難道是我對於心理師的幻滅嗎?!我覺得她跳票了嗎?!還是什麼?!我沒有來得及問他。今天感覺我又是羅哩羅嗦一堆。好像傾吐個不停。就是很少讓心理師插話。而且會試圖解釋。我是否真得太焦慮了?!我是否太急於以躁進的方式去處理一連串的焦慮?!我到底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