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到諮商室,我就提到自己略跛的右小腿的問題。感覺是腳扭到還是筋發炎了。週日晚上去固定地點按摩,還是一樣沒改善。而且好像越來越嚴重。我一時覺得氣餒。覺得越來「有感」的身體,讓我感受到年齡的無情啊XD

『....你一直快走不是很好嗎?!這種運動強度不是對你剛剛好?!你在談的是習慣之物會.....』諮商師說。

就是一種對身體和歲月的的感嘆吧!!我想。

『你知道上一次我離開又回過頭要到櫃檯繳清一百元時,當我走在樓梯間時,你知道我當時在想什麼嗎?!我一直很害怕很害怕你會和別人談論關於我的事情。.... 我一直很害怕被背叛。我也很害怕背叛你。所以上一周我去找靈媒,我覺得這很不專業,好像也是對你的背叛,但是不說更是背叛,所以當時我向你述說時,就很注意你的反應和表情。我看到你抿著嘴時,我想這個主意果然很糟啊。但是當我說完時,你對這事情的註解與詮釋,我又覺得很精准。當下讓我覺得很放心與安心。原來被一個人尊重,包容與了解的感覺是很好的。

我不知道為何我會如此在意這個?!而且我總是很在意你怎麼看我.......』我對諮商師說。這應該是一種很大的揭露與坦白。我一向很坦白,只是現在越來越多覺察就是了。

諮商師一反往常,想了一想,才回答我說:

『.....背叛,你意識到除了兩人晤談以外的關係,有些時候,你想要知道我更多一些,但是你算是很遵守界限的人。不然我們如此靠近,諮商師在幫助你的過程,加上長期關係的深入,你會有很多想像,界限維持不容易。.......』諮商師說。

『因為你是個很重視界限的人啊!!』我說。

『我確實是,但其他(個案)的界限維持並不容易.......你會擔心與意識諮商師私底下會對你有何看法,包括在外互動會如何看你,以及會有如何的評價......所以這種擔心恐懼是正常的。』諮商師說。

『我想到你上次督導時,提到我遺失記錄一事。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並不是我不知道,而是我太焦慮,所以會立刻逃避或理性化,這是不知道的原因。其實我是知道的,只是不敢去知道,不敢去面對這大量的焦慮。也難怪我可以很容易知道別人想什麼與溝通自如,但是當我面對家人或個案時,當她因為很安靜與匱乏,容易引發我自覺不好的恐懼,也讓我陷入了自己很大的焦慮當中,所以我就會一直忘東忘西。這也讓我想到二寶。某些時候我覺得他很像這個個案。我也覺得我小時候很像這個個案。就是很安靜與退縮......。

不過我就知道我其實很焦慮。包括要交記錄時,我就是會很焦慮。包括以前我想這些晤談內容時,我也會不太敢去看。趕快寫完就好。

記得你以前曾經對我說,你不用寫(晤談時的記錄),因為寫了也不會記得。我當時好焦慮。後來我就想,那我要更小心一點寫,不然這樣我太糟糕了,但是也不能不寫,因為我真的記不起來。我好焦慮啊哈哈 ........』我說。

『其實焦慮是很正常的。交作業一定會焦慮。主要是你無意識地反映已經意識化,就像冰山下的內容浮現出來。

而交作業,拖延也是一種方式。自動化的背後有一些情緒,就像水面下的冰浮上來。........』諮商師說。

『我很奇怪。你說的當時我是真的很多都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可是我在之後看看筆記,就會大概知道你在說什麼。.......』

『正常啊。你當時要面對很多同學,眾目睽睽下一定很焦慮啊。.........』諮商師回應。說得也是。

『我就想到最近二寶的事情。他令我頗苦惱。

上週時他突然一直打噴嚏不斷,晚上睡覺時說無法呼吸。後來我就請先生買空氣清靜器。也同時告訴二寶。妙的是,在那之後,他就不再發作了。他只是知道爸爸買空氣清靜器,他就好了。

週日下午老公回家時,要大家打掃。一開始叫大寶吸地板,接著又叫二保吸地板。可是老公和老大在看電視NBA。一開始我就生氣地對老公說,你會不會太誇張,叫小孩做家事,你自己在看電視?!等到他叫二寶吸地時,二寶立刻瘙癢不斷,動作與表情都很扭曲。後來老公很不情願地叫二寶過去,可能是很心不甘,情不願且太用力,造成二寶當下痛哭。

當時我就很生氣弟說,你們在哪邊看電視,叫他一人做家事,他當然不舒服啊!!

後來老公就說因為他工作很累,所以要看一下電視。只是後來他就不好意思地起來,作勢要幫忙........

但是對於二寶,我就真的不了解他真正的想法。

事後我對二寶說,你有什麼想法要說出來,不然我們也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協助你。你的動作也讓我們很困擾,感覺很奇怪與尷尬。對於解讀他是真的很無力.......

而我也會擔心自己說太多,未必是正確的。就像我不能一直幫個案代言,必須讓個案自己說出來吧。

我也希望二寶可以自己說。只是我知道他似乎也說不上來。

總之陷入兩難就是了。........』我說。

『你怎麼會不知道?!(諮商師的表情立刻很嚴肅)........他沒辦法和爸爸溝通。二寶是連自己都不想去感覺,.........你有能力抵抗你老公,可是小孩無法因應。......你猜二寶為何當時會如此?!』當時諮商師很嚴肅地表達。我又一度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情。

『......大概就是他被迫做一件不喜歡的事情,但是大家卻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說。

『對。他可能是被強迫做一件事情,而且有被打斷的感覺......

而你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前面怎麼了嗎?!無法承認不舒服嗎,不接受事情?!你面對二寶不太能工作,不能處理斷掉的情緒,你的情緒是不是對我生氣?!覺得我在對你評價?!........』諮商詩突然問我。

『我知道你的表情變得很嚴肅。我當下有情緒,但是我知道你是在就事論事,所以就又OK了。......』我說。

『你看著我。你是對我有什麼感覺?!是不舒服嗎?!.........』諮商師說。

『......ㄟ 。其實你剛剛很嚴肅時,我就會覺得我又被你批評了,我又搞咂了, 我一直都做不好的想法。

當我看到你表情嚴肅之後,我就再也不看你的表情了。我就繼續自己說話而已......』我也很意外我如此坦誠。

『.....你很注意媽媽很多表情反應喜好,以此來看自己表現好不好。即使你很好,可是媽媽的反應可能與你無關。即使你很好,可是媽媽也有她自己的反應,是與你無關的。不然你就會一直被影響與破害的很大。....... 其實你做得很好(諮商詩此時好像是說這類的話)』諮商師說。

『...... 我希望你可以具體地說我哪裡好。不然我很容易誤會你的意思。就像歐文寫的心理小說一樣,他發現自己汗個案想的其實都不一樣。我常常發現你解釋得很精准,但是我理解得卻不一樣。所以我現在會和你再確認與比對。好確認我理解的對不對。........』我說。我對於關係中的安全感,是來自她能很確定我哪裡好,而不只是說表面的話。

『......你會想說當我們在晤談得關係好,可是外面一樣是好的嗎?!諮商詩很專業,可是你個人更重要。還有面對個人脆弱。

你會覺得媽媽好壞和個人好壞是在一起的。他不好就會影響我。

其實不一樣是好的啊。你所有的理解都是最好最棒的啊。你所有可以拿走的都是最好的。你核對的目的......

你最能理解你自己。我只能看追得多緊,了解的多少。

可是你覺得不理解自己,你一直要對準黃醫師的標準,擔心沒尺度可衡量...........你應該要有自信的!!』諮商師溫柔地說了。可是我顯得有些意外與茫然。我知道他說的很有道理。可是我似乎還是很難接受,真的是這樣嗎?!我很好嗎?!我真的很好嗎?!還是他只是要安慰我啊XDD

真正的我和專業領域上的我,都很好嗎?!

還是真正的我很好,只是我會和外在專業領域上的我比較而感到喘喘不安。這是雙重關係導致的問題?!還是因為什麼原因讓我如此不安?!是這三重的角色讓我感到很混亂與不安。我是這樣地想的。

『我是有自信啊。

例如前幾天先生問我說,你為何都不把鞋子放鞋櫃?!我就回他說,因為我在叛逆期,你越說我就越不想放回去。他當下無言。但是我們一樣很開心回家。

接著隔天我腳受傷,我要他按摩,他就說要我去找小寶按摩,我說不要。我就是要老公幫我按。(撒嬌)後來我就問老公說,為何我的腳會如此?!

老公就說,應該是因為你鞋子沒放鞋櫃吧!!

我當下眼睛一亮,就對他說:

「我真是太崇拜你了。自從你嫁給我這十幾年,你牽脫的功力簡直日新月異,舉世無雙。真是讓我崇拜得五體投地啊!!」

我們還是一樣很開心地坐在對面,沒有傷到任何感情。

周六時,忙於工作一整天的他,很不滿意我沒有陪小孩吃晚餐什麼的,一直碎念我。

我就問他說,你很累對嗎?!他回說對。我就在對他說,那你需要的是休息,不是找我碴好嗎?!我週六就是要與朋友吃吃飯逛逛街,就這樣。

我和他已經進入到很自在的狀態。就是我知道我們很不一樣,意見永遠不合,但是我們可以白頭偕老,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這就是我的自信啊。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要將他剁成肉醬的!!』我說。

『你是說你現在可以承受攻擊。即使仍有不斷的衝突.......先生和你各自雖有不好之處,但關係仍然可以是好的,因為關係是獨立于彼此的好壞之外。可見彼此個人的好壞與關係好壞無關。那是因為你很自信先生很愛你。你目前對於關係都是很有信心的。

但你會擔心諮商師是否會背叛,若知道你不好的話,是否還會一樣好?!

為什麼會如此差別呢?!......』諮商師最後問我。

『我也不知道。.......』其實我是知道的。只是當下我又不知道了。因為我又感到焦慮了呀XDD

這次的諮商很有意思。多了更多覺察與互動。我覺得很有意思。而我也更了解自己了,也了解到原來很多的不知道,其實潛意識是知道的,只是不想面對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