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通往內心隱微潛意識的方式,達到所謂的月心或月性的狀態。一如哈克所說的當人看到清晨和傍晚那種日夜交接朦朦朧朧半明半滅的狀態(意識潛意識交接之處)。人如果以理性或智性去看待個人夢境,就好像是以日正當中的烈日去看清晨與黃昏之情境。這會造成所看到的東西是強加于其上的錯解。甚至成為意識的奴隸,強化個人的防衛心,以個人習以為常的慣性去扭曲夢境(潛意識)。無形中也是殺死夢境或潛意識的方式。所以解夢不是透過理性分析的指導或強力分解的方式,而是要融入那個夢境之中。 

夢的每一個細節都可能是主角,當事人可以「扮演」夢的內容,(完形治療的概念)解夢是充滿生命情感的,要避免解夢進入僵化或死的做法。哈克說他在美國讀心理咨商時,很喜歡每週去釣魚,一回吊到烏龜,很擔心折壽,希望烏龜能脫鉤,當場的美國人卻歡呼不已,因為美國人覺得他值300美金,是一道美食。所以烏龜在中國代表長壽,對美國人卻視之財富。所以夢境的任何細節代表很多含義,且是「因人而異」。所以諮商師不可以強加自己概念在案主的夢中。解夢的小探針~了解潛意識要揭穿的秘密,包括一些方式。DIY三步驟。簡單記下夢(關鍵部分),找安靜之處,問自己對夢最好奇之處,感到最好奇之處,可以問有哪三個形容詞來形容最好奇之處?如超縱即逝,溫暖的,令人想念.....,再閉上眼睛自問,這讓你想到最近的什麼?!這段時光有什麼和這夢是有關係的。可能和目前的挑戰有關......

自己理解夢和理解夢。有解夢五階梯。一澄清:讓案主說出夢裡出現的畫面畫面感受,諮商師可和當事者進入同一個畫面,讓諮商師更融入那個夢。二「聚焦」:邀請案主對哪個部分最好奇?三 ......四「連結」:如夢中的哪一個部分和你現在生活哪一個產生連結,一般解夢只有做這部分,其實顯得很粗造。在這之前要先和案主建立關係與融入夢境,而不是「硬闖」。如此可以擴大夢的訊息。五發現&收尾:其實夢境打開之後,便可以看到其中的情緒與領悟。如夢可能是要告訴當事人,說在生命轉彎之前需要一些溫暖與陪伴,然後接著要去找生命終有誰可以扮演這種角色者,使之可以落實在生命之中的方式,把這些夢境發現連結到生命之中。通常夢也會連結到情緒。甚至當事者談完夢會顯得晃神,可以問當事者,這個流程(對夢的探討)你發現什麼?理解什麼?.....使得潛意識和意識要合作。

舉例大三生的夢「撈不起的大便」,當事人夢到馬桶有三坨大便在水中翻滾,用手去撈,一直撈不起,用沖也沖不下去...。「準備階段」即是諮商師告訴當事者說,這詭異的夢通常有隱私會被揭穿,當你啟動潛意識可以隨時停止,我知道你有發現即可(當事者可以選擇要不要說出)。閉上眼睛,把夢再說一次。夢的主人接著說出他最好奇之處~聚焦。他就說那個撈不起的大便。(聚焦)我要你暫時「扮演」大便(第一人稱口白)「我是大便。我哪裡也去不了,只能撈來撈去,而且沖也沖不掉......』我可以聽到他充滿情感的聲音,諮商師也跟著唉聲嘆氣與深呼吸,這是最關鍵的時候(只是陪伴,而不是分析)所以嘆完很長的氣。於是問他生命中有什麼事沖不去也撈不起的畫面與人?當事者一直流淚。這才說起爺爺,從山東來此,因洗澡滑一跤摔倒,怎樣努力也有照顧不了之處,即是撈不起也沖不掉,這是照顧老人很真實的心情,既想照顧又有很深無力之處。通常潛意識會在關鍵轉折之處給予指引,諮商者最後要做收尾。這是當事者第一次和潛意識交手,他第一次看到自我清晨街交接的狀態,因為一般人不想接受自己逃避的情緒,當事人覺得自己就是「應該」照顧爺爺,而忽略了自己的其他真實情緒(包括無力或生氣的各種情緒)。但是夢中卻會出現相關情緒(無力與負面情緒)。這是人觸即可不可以活得很完整的機會與狀態。生命不是只有理性的思維。而夢境是通向自性完整的一個方式。......

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即是以自由聯想和夢的解析進入潛意識。因為人對潛意識的抗拒是常態,如果沒有抗拒與壓抑,就不需要將相關情緒丟到潛意識當中。所以精神分析便說沒有抗拒沒有精神分析。可見抗拒是人必然會有的防衛機轉。我常常看到人如何以理性的思考當作防衛機轉,連把夢或情緒等等都以理性來看待,而忽略了個體的差異性和現實存在(亦即忽略當事者的獨特性與情境的融入),這其實就是防衛機轉,也是主持人所說的成為「理性的奴隸」。如果要進入潛意識,透過夢境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途徑。我過去兩年不斷記夢,使得我得以順利進入一層又一層的潛意識地窖,常常讓我看到過去長期以來所忽略的種種情緒與感受(從很小以來的各種情緒感受),也會慢慢看到自我的種種嚴密與不假思索的防衛機轉,由於潛意識透過夢的記錄與分析慢慢浮現到意識層,而慢慢達到整合與修通的狀態。而主講人似乎是容格的派別?(也有完形治療對夢境的處理),容格是佛洛伊德的愛將與大弟子,雖然後來分道揚鑣,但是我覺得他們透過夢進入潛意識的做法都是非常高明的做法。我個人也很推薦這種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