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開始說到這一週並不平靜。(這是相對于前兩周而言)

但是我決定先說有關家事管理員的事情。

『我每週四都會請一次家管來打掃。通常她來的時候,就是我安排自我休閒或娛樂的時候。所以我週四下午都不會在家。可是這一周我為了工作就停留在家。結果他還是晚到一些時間,而且一開始就問我說,他要吃便當。我其實不能說不行,因為若是他不吃飯,怎麼工作?!他遲到,他吃便當,直到2:25才緩緩工作。我其實是很感意外的。因為若是我一如往常不在,她還會告訴我這些事情嗎?!!因為她早到都會告訴我,幾乎從來不曾告訴我晚到。可是幾次下來他都晚到。(雖然遲到一點而已)。我最氣的是我無法對她生氣這事情!!』我說。這是這一周最讓我懊惱與苦悶的事情。

後來我中間提到週四的時候,是因為我帶二寶來諮詢,結果二寶和我說,心理師叫他吃藥。還說要我下一周進去和心理師進去談談這事情。我就利用週四當二寶咨詢完,緊接著帶他先去看中醫。因為我也想合併看他近視與ADD的狀況。至少中醫師很有耐心說,二寶晚上睡不好,因為頭有風邪的問題。我想二寶確實長期有過敏的狀態,常常鼻塞與揉鼻子,確實也睡不好。所以我覺得這位中醫師應該可以幫上二寶的忙。

『他說是我要他吃藥?!其實是他說要吃藥的。(我們兩人同時都感到意外)

他很在意成績。他說他考得很爛!!.......』

『他考三百七十多分,平均92.5分。這樣很OK啊!!這是正常成績啊。』

『他都不告訴我考幾分。只一直說自己考得很不好,說自己應該在二十名左右。他們應該都很在意成績。像大寶就很焦慮,所以晚上打電話去確認看別人是否在看書,造成你後來接到家長投訴的電話。因為他感到很焦慮。......』

『其實週三的時候,貳寶在下午一點多打電話給我說,他作業寫完了。我還說你怎麼寫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作業很少。我說那還是表示你有專心寫吧?!!他不置可否。後來他說要出來玩。我就說如果你把事情都做完,包括把房間收好,把家事做完,那就可以出去玩。他就說好。後來三點多我又有一個出庭,所以當天我是忙整天的。到了晚上我檢查作業時,才赫然發現他只有一項功課,而且因為作業掉了,所以根本沒寫。我當下勃然大怒,因為他竟然騙我。我最在乎的是他如何解決,而不是欺騙我!!......』

『你對他說謊這事情,有什麼處理?!』

『我當時有問他你為什麼騙我?!他不說話。我就說你是因為怕我生氣嗎?!!但是還是要解決問䴘啊。他說他有打過汪**,可是對方沒接電話。我說那你就要想別的方式,而不是都不管這些是情。而且他直到晚上都沒有去找作業或處理這事情,這讓我更生氣了!!.......』

『他是想要出去玩。不只是怕被罵。他其實需要你....... 』

『基本上我仍然有抗拒心.......那我們先討論之前的話題』我實話實說。

不知道怎麼,我談到大寶在週五得時候,他一早突然到我更衣室去,讓我感到很不安。原先是7:00我突然睡夢中醒來,然後聽到隔壁大寶在洗便當,接著我聽到機器人動的聲音。可是我覺得時間不對,機器人不可能在那個時間活動。所以我開始感到疑慮,覺得這聲音是障眼法,是否大寶要做什麼事情,尤其他一直想買假鎗的子彈來玩。接著聽到大寶進入我更衣間。我覺得不對了,因為更衣間有我的錢包,於是我決定追出來要大寶停住。他已經在電梯口了,他著實嚇了跳。我要求他立刻停住與檢查口袋。後來竟然沒有檢查到錢。ㄎㄜˇㄕˋㄎㄜˇㄧˇㄍㄢˇㄐㄩㄝˊㄉㄠˋㄉㄚˋㄅㄠˇㄐㄧㄥ ㄏㄨㄤ ㄕ ㄘㄨㄛˋㄉㄜ˙ㄧㄤˋㄗˇ,ㄅㄨˊ知道是因為快遲到,還是因為偷錢未遂?!我只好返回。後來檢查皮包,沒想到錢包掉落在客廳書桌下。所以大寶即使要偷,也是偷不著。....

結果老師聽到這事突然大笑!!

『你追出去這個事情處理得不錯。

你們都是ADHD嗎?!!怎麼會這樣?!!這樣就不能確定他是否要拿錢了.......』

哎~我能說什麼呢?!!這搞成像是烏龍。我也是難得把錢包放在書桌底下啊。

『大寶需要的是預測與規律......

你為什麼不能把工作說得清楚?!』

『我也不知道為何如此。我就是很氣這點。我對外傭或家管確實很沒辦法。我也想知道啊!!....... 其實那家管剛來的時候,就曾經因為做事績效不明顯,我有告訴他需要改進。後來他隔周就和我說,她老公如何又如何安慰她.....。我因此知道她很脆弱,如果你告訴他要改進什麼事情,他就會覺得很受傷,造成我很內疚,也不敢多說什麼啊.........』我說。

『你會受不了他的脆弱?!

但是你都不太能生氣,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包括以前都不敢生氣。只是現在對孩子比較勇敢了,可是之前也不是很敢生氣......你很難生氣。.......』

『是這樣沒錯。我也很氣這點。我其實是依賴她的。一方面我可以歇息。二方面他也還蠻能配合幫忙。不過他上週和我說二寶的事情,還說這是他和二寶之間的秘密,叫我不可以說。我就說你應該要叫小孩和我說,而不是要和小孩保有秘密啊。可是隔天我問二寶相同的事件,二寶根本不假思索就說了。可見我覺得她真的是太自以為是地越權了。
再來有一天他一直勸我說要煮白米,因為小孩不愛吃五穀米。但是我就堅持說我還是會煮五穀米,因為營養第一。而且我算是做飯做菜變化非常多的人,我不容他來置疑或挑戰我的權利與地位。我覺得他這點真的是白目。因為廚房是我的範圍,我也做得一點都不輸他,可是她卻會假孩子來要我改變?!!我覺得兩件事情都有些超過了!!

我覺得他已經成為我家的第三者了!!......』我憤憤地說。這些事情我感覺並不舒服,但是最氣的是,仍是我說不出口這件事情。

『你倚賴他幫忙照顧形同保姆,第三者也真的需要。可是你要他充當的功能已經超過界限,你勾起他想成為家中的一位子。因為你仰賴他幫忙照顧小孩,他也觀察得到。他才敢來冒犯你........

你把她當作媽媽功能的一部份,而他也是個界限不清楚的人。你依賴他,但不能帶小孩,你要清楚定義你們的工作與合約。他應該做打掃的工作而非保姆。......』

『可是他是一個你只要和他說清楚,他就會做的不錯的人。不過常常結果不是很明顯就是了。.....』

『他過一陣子穩固之後,又會故態復萌。為何外傭有隙可乘,因為要照顧老人,大家就只好任由他去了。因為她知道有自己的位子,這是一種心理的位子。就像有的人會和老闆或老闆娘感情很好,好來穩固自己的地位.......但這就會造成你不舒服了。』

『ㄨㄛˇ之前就是因為對他有虧欠感。因為最早我是一周請她工作三次。後來變成一周一次。其實連那一次都可以不用聘請的,因為我和小孩整理的結果都可以勝過他整理的結果。可是我不忍心完全取消他的功能。畢竟大家都像一家人了。

其實是他需要我們,我們可以不用她的。

我就是不知道為何會一直覺得對他有虧欠感?! ........』我說。我最大的罩門是我覺得他很辛苦與可憐,我感覺無法辭退她,會覺得自己很殘忍。

『他會因為一直聊天造成你無法在現場監督,所以他無法當作下屬來工作,你也無法來監督。你們變成平輩關係。最後你就把領土讓給他了,因為你得離開現場才能得到安靜。所以你會離開,造成他坐你的位子!!

你會如此和小孩有關。因為你需要他幫忙看小孩。

加上你有虧欠感。

但我剛剛聽到你說,你其實不需要他,但是他需要你這句話。(這是造成我無法把她辭退的關鍵)

其實這是你的原生家庭。你不需要他們,但是他們需要你。

就像你不需要大寶二寶一樣,但是他們需要你。但是你辭掉他一個月就會忘了她,但是你不會忘記小孩。

你把小孩丟掉,她則越權,你就產生壓力了。

就像你把小孩送出來又送回來一樣,

小孩一直需要你,但是你給不了這麼多需要。

你勾起他要做媽媽的樣子,他也吸納了你孩子抱怨的情緒,成為有他自己色彩的媽媽模樣.......

你現在是和贋品在對戰!!.......』心理師說。

說真的,我想心理師說得一點都沒錯。我把自己陷入難題了。我既需要有人幫忙,但是有會陷入這種被綁架或架空的狀態。

『我就是會有這個困難。我目前如果還要增加陪伴時間,我會感到壓力。我也會誠實地告訴你,我確實還需要時間。

那我應該辭退他嗎?!

我其實可以不用她的!!就實際上而言。』我說。

『我無法和你說要怎麼做......

你其實放不掉其他,這還有奇摩子的問題。

你想還可以怎麼做?!』

『我想過可以送二寶去安親班。這樣也很OK。

還有如果要常規化前必不自由,但是只要能常規化後就比較自由了。或許我還要努力.......』

『可是你們要調整周四五的氣氛......(那確實像是我們放風的日子)

你裝不進媽媽了角色,所以四五也特別容易出亂子,因為這樣就要多管....

二寶有憂鬱的傾向,造成壓抑了他的功課表現。

或許要評估看看認知是否有落後現象。

他自覺自己很差......因為有個優秀哥哥的壓力。.....

你先生會覺得他很不OK。因為功課不如哥哥......』

『我老公倒是不會覺得他不OK。只是對於他的一些行為很受不了。我們很少要求他功課或什麼的。而且也很欣賞他的寫作才華......上周六他去參加故事營回來。他告訴我說聽來的故事,我問他說這周的作為題目是什麼,他說是蜘蛛冒險記。他還說有同學很厲害,寫了三張。我說很厲害。那你寫幾張?!他說四張。我說那也很厲害。我還說他就是蜘蛛,因為很會織迷宮,而且稍微一動就會全身震動,因為十分敏感。

他還要求他念出來我打字,我就對他說,要他自己寫自己打字才可以。他就回家寫了很多文字,一發不可收拾。他的老師曾經說,他撿到二寶這個寶。因為二寶天生就是個大文豪。前世應該就個大文豪。.......』

『那很好啊!!

但是你和先生都是陽剛的人!!

可是他是個很陰柔的人。

所以你們會受不了他。

他就顯得很憂鬱......』

『主要是他的行為有時讓人很受不了.....

與功課什麼無關。.......』

『他會逼得讓人退縮。

你去踩他,會被他陷害。

因為他喜歡迷宮!!

你不踩他,便會困難到都沒人進去。

其實你們就是要被騙,吃他的虧,接受挫折,不然他會死在裡頭........

你和先生都是太陽,

他只是個月亮!!

可是他會出生在你們家並非沒有原因!!......』心理師說。

我始終不明白,我懷他的時候,可說是我人生最風平浪靜的時刻。不僅很平靜快樂,而且老公對我也很好。生活也很平順沒煩惱。我採取自然生,還餵他喝全母奶一年八個月。我們從來不曾罵過他,念過他,呵護備至,全心全意愛他。我終於明白小孩的個性絕非父母的問題。有時就是他攜帶而來的天性與個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