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教育的心得

今天和不同的老師對話。有了不同的收獲。

有的老師有鐵般的紀律,可是孩子們仍然很愛他。因為他會約法三章在前,並且說到做到。對於違規的孩子,他會不假辭色告誡他。如果明知規矩而持續不配合,他會將之隔離,並且等他願意配合為止。

但是不打也不罵,絕不漫罵或將情緒潑灑其上,只是堅持應有的紀律與規矩。並且讓脫序的孩子自己想清楚並做選擇,而不輕易妥協或放水。因為沒有紀律的人,將會使自己陷入困境,也會為團體帶來混亂。

如果孩子明知團體的紀律或家規,也知道遵守的意義與價值,但是仍不配合。需要的是良好關係的建立(親和力的培養),以及正確而持續的溝通!!

對於真理的瞭解與實踐,有時是很需要良好關係的建立以及持續的溝通!!但絕非是打罵與發洩情緒,或者不斷的說教與轟炸罷了。當然身教(品格)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就是我自己覺得真正的教育與互動,不是只有僅守溫馴或嚴厲的一面。有時候該溫馴則溫馴(該聆聽則聆聽),有時候該當頭棒喝則當頭棒喝,該嚴厲則嚴厲!!而不是只有一個面向。因為這不僅違反人性,而且也沒必要執於一方而不變。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反應,我們本來就應該持有不同的做法。

重點是我們要避免自我的投射與情緒的失控。並且只堅持一味包容同情與接納(卻不是該關懷則關懷,該指正則要明確指正),或者只憑一個人好惡與喜怒來謾罵發洩。如果可以看到對方真正的好與默默的用心(要能示意),發自內心真正的關心(要溝通出來),即使是斥責(當然不要公開羞辱與貶低),對方也會欣然接受與感受到背後的好意!!

教育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它是一個自我對話與成長的過程,更是也是一條與人互動與調整的過程。

我很慶幸身邊有很多很棒的老師或朋友。讓我可以經常自我反省或引以為戒。

我始終相信,德不孤,必有鄰^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