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天亮

今天上完遊戲治療的課程,老師分享很多他如何透過理論與實務經驗,將許多重大受虐與嚴重偏差行為的孩子(他們的人生受虐經驗,真的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所以行為也有嚴重偏差到甚至上了社會頭條),透過遊戲治療,不僅讓孩子了解到內在的自我,同時最後也達到實現內在自我的道路。

由於老師都會詳述過程與對話,以及如何看到他們所要解決的內在議題(這些內在議題與情緒問題如洋蔥一般,一層又一層,有很多層次與問題會逐一或同時浮現,要順隨著孩子的心流,對他所呈現出來的部分去處理),我可以看到老師如一面明鏡,如何在每一個片刻都精確抓到孩子的感受與自我,最後終於讓這些孩子感到充分的同理與接納,最後雖然他們的外在悲慘環境沒有改變,但是由於他們遇到充滿愛與了解的心靈捕手,因為內在的改變,已經讓人生的風景與態度為之完全改變。

所以我最後去和老師致意。
『謝謝你讓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人生風光。』
『呵呵 .....很多人說遊戲治療沒有效,其實我會說那是因為那個人不懂遊戲治療。』
『這是很務實與中肯的說法。.....你開啟了我那道光,讓我在你身上看到很不一樣的能力。那真的很吸引我,我會繼續在這個領域努力.....』我發自肺腑的感嘆。
『太好了。我對於遊戲治療實在太熱愛了,看到有人要學習,我太高興。......』老師說。

好的老師啓迪你,讓你看到凡人的內在智慧之光。
不好的老師,讓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微弱很貧乏.....

而你遇到好的老師了嗎?!只要準備好,他們其實就在你我周圍,你偶遇他們,你很容易錯失,因為他們平凡到你總是一再忘記他們的存在,可是一旦你曾經被他照見深處,你將終身難忘,不再流離彷徨與迷失。但是他們就會徹底從你身邊離開,因為你已經長出自我完整的力量(這是他們存在的目的),但永遠忘不了這美好的接觸。

就像郭靜唱的『下一個天亮』,就是一首諮商之歌。
『用簡單的言語,解開超載的心。』這裡指的就是諮商師可以透過精確反應情緒的言語(精確同理),還有真誠的關心,將人從超載的心中當下獲得解脫。

整首歌都可以顯示出這種內心風光的改變。

我找到人生值得努力的精確方向與道路,真的是一件好開心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