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7-29 下午6.36.15

今天總算搞定諮商師職豋的手續了。

光要搞定這件事情就一波三折。先是我打電話給新北市諮商師公會,連續幾次都沒人接電話,只能用留訊息等他回覆。這種回應的服務方式很無奈,因為很多問題是需要一來一往才能問清楚,畢竟職登需要的程序與手續,總是要先問一個了解程序的人。

第一回我就留下訊息,因為我要詢問七月繳會費,是要繳交全年,還是7-12月的會費。他隔天就有回覆。我覺得算很有心。接著問題來了,我要問職豋的問題。對方回覆說會給收據之類。我想這代表搞定了。

我打電話給衛生所詢問,結果他們告訴我要以下的東西辦理職登~

  1. 身分證(正本+影印本)
  2. 工會證明(如2022會員證書+正本+影印)
  3. 諮商師證照(正本+影本)
  4. 在職證明(當天)
  5. $300規費

這可以在新北市任何一個衛生所辦理。於是我到距離諮商所最記得衛生所去辦理。結果「慘案」就發生了。

「小姐~我們要今年的會員証明喔!這是去年的不能用。.....」

「我有繳費收據給你作為證明。」我說。

「小姐,不是喔,一定要今年的會員證書。還是你請他傳真過來也可。......」這算是通情達理的做法。

我就立刻打電話給工會,還好這次有人接電話。

「辦理這些業務的人只有二四五有上班喔。所以無法傳真給你.....」另外一頭的小姐回覆我。

「我上週五打電話過去也沒人接啊,這實在令人感到困惑與挫折!」我說。

「他應該是忙業務去了......」小姐又說。我一聽就更火。

你們若是規定一二五才接電話,就不能說因為業務或什麼,所以無法接電話,這令我難以接受!既然遊戲規則你們在定,是否也要確實執行?(規定都你們定,不接電話也有原因成嗎?!)另外你們要二四五才接電話,那沒問題,我相信你們必然有自己的考量,但一年3600元會費,是否也要減少?!!」因為服務就嚴重縮水。

我邊說邊激動起來。因為這樣不僅要請諮商所重新開在職證明,而且我還要花幾個小時跑一趟。這不是勞民傷財嗎?這算是什麼服務呢?

「可能是因為疫情的緣故吧?!很多人說不能直接接觸,改由線上服務......」衛生所職豋的小姐很客氣委婉的說。

「這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服務不應該縮水。如果你收一樣的費用,卻藉由疫情順勢將服務縮水,那就不對了。.......」我說。我看得出來台灣人大多很會替別人著想,但有趣的是,你很會替別人著想,但我們還是得站在如何情理兼備來討論,不然就很容易帶來挫折。我相信公務人員必然有很多挫折經驗。你同理他,但也得有底線,不然大家都會拼命要特權與踩線,那就會挫折。

後來我就寫信給工會。如下~

「我收到收據了。其實這是我是要辦理職登所用,我之前想打電話詢問清楚,因為你們接電話時間只有一二五。我轉而詢問職業單位與衛生所,他們只有說到要會員証明,沒說到要「今年的」會員証明書。結果我今天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到現場辦法之後,才發現缺這一今年的會員證明書,所以無法辦理而白跑一趟。我當下實在很挫折與無奈,,因為這樣一來一反至少得花費幾個小時處理。因為你這邊也只有寄收據給我,並沒有寄「會員證書」給我。(或許你、我、他都沒想到)

 
這就是我說的需要電話詢問的部分,這無法都靠email或文字溝通,因為很多問題是需要一來一往詢問。你們會採取這望服務方式必然有其考量,我不是要抱怨或洩憤什麼的,但是我很難接受去年都有電話服務,但今年卻沒有完整的電話服務,這不是光靠「線上服務」就可以解決。如果只想靠線上服務或採取部分電話服務,那是否請你們也降低會員費用,這樣才會公平吧。另外若是一二五才有電話服務,我也希望不要發生打電話過去沒人接的窘況,這樣會讓人很挫折。(後來我問衛生所,他們只說要會員証明,沒說要今年的,我以為收據可代替)
 
另外可以麻煩你(7/29)週五先把會員証明書傳真到2914-7223嗎?然後再把證書寄給我?因為我希望明天(週五)要辦職登用的。
 
如果不行,請麻煩看怎麼做較好,在告訴我。
 
另外如我有造成冒犯或不悅,敬請見諒,因為我感到很意外、錯愕與不便,但我相信你很有心要把事情做好,只是大家都沒想到會遇到一些狀況,這也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也想反應給你們了」
 
後來公會隔天就有傳真到衛生所去。我也有打電話到公會表示我的心情與建議,雖然工作人員七月才到職,相信也只能奉命行事與無奈的一面。但建議還是要說的啦。我今天也就順利辦成了。
但是中間就花了兩個小時跑不掉。而且心裡確實有些負擔,我總是很怕又出什麼狀況,這當然就是個人的「心結」了。我總是會擔心若是沒有馬上辦好,就會發生什麼不測,導致被排除在外,導致被迫放棄,我似乎對此有一些擔憂害怕。這可能是小時後的創傷機驗也說不定。因為如果我當下沒做好,很可能會被修理或羞辱,甚至就剝奪了權益或歸屬感之類。總之我對此特別會感到忐忑、不安,這種感覺總是很強烈到我很惶恐,近乎一種直覺反應。
 
今天聽到周慕姿談到的創傷反應,或許就是我上述那種強烈想要掌控,因為有害怕、擔心失去的原因也說不定吧,或許與更早期的成長經驗,媽媽會生氣或無故消失,甚或要脅嫌我麻煩要把我丟掉,搞不好也是有關。哎,現實與內在的心理煎熬最近是真的蠻高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