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即將要第三關考試-口試了。說真的,今晚格外焦慮不安,越準備越怕到時候忘得一干二淨,然後脫序演出,無法表現實力!

下午坐在書房真的是屁股坐不住,一直起來看東看西,簡單說就是想逃避不確定,以及害怕失控的焦慮!這個焦慮已經大過我自己預期很多

傍晚六點多我終於忍不住打電話給我好友聊天。他聽說我已經通過筆試就恭喜我。

「我真的好緊張啊!」我說。

「....你都打逐字稿三年了,你沒問題的啊!.....」朋友強調我的努力與專業。但奇怪的是,我仍然很焦慮與害怕

「.....你只要一開始把個案概念化講清楚,然後把你善於同理別人的特質表現出來,就一定會很感人.......」朋友又說。

「我有沒有何時同理讓你印象深刻的時候......」我說了。我都不知道自己這麼好。雖然我確實絕大多數時候,真的能把個案做得很好,他們真的很喜歡我的陪伴與理解,因為我真的是很以兒童中心為核心態度,並且會認真追隨,且看到他們好的一面,且回應之,也會在他們挫折時,給予涵融與同理。我總是會把別人好的一面說出來,但我很缺乏別人回饋我夠好的一面。(還是我沒留意?)

「....去年你找我演練的時候,我記得我當時演一個小女孩,你就同理我說,你一定很難過......等等,我當時對你同理的能力感到很棒,當下會被這種力量感動,你的人格特質有這種同理能力,是真的很棒(之類)......」朋友解釋。

我聽他這麼一說,突然覺得心就比較安下來了。

看來我只要到時候把這個特質喚醒起來就好了!你這麼一說,我對自己比較安心了.......」我很感謝朋友即時的提醒與回饋,這會讓我當下如吃了一顆定心丸。

到底是什麼讓我如此焦慮呢??

第一:這考試從被審資料,到筆試,再到口試,再到放榜,是延續超過將近一個月。老實說,這會把人的焦慮激發到最高點。因為你要一關一關去考驗,還要一直等待各種不確定的結果。這中間若是有其他也很值得的機會,你就會進退兩難。因為你會對此抱持希望,不希望又很快「琵琶別抱」,喔不,是另尋其他目標啦,畢竟現在是換職的高峰。這個考試的規格確實拉得又高又長,不輸給其他國考,真的會令人焦慮與煎熬。

第二:下午過去的長官丟給我一些最新學校職缺的消息,這下我就更焦慮。到底要去或不去?!我要把所有希望放在這個考試嗎??若不放在這個考試去考其他,萬一其他學校先通知錄取要怎麼辦?!!(一般小學考代理都是當天考試、當天錄取、當天報到,誰都怕煮熟的丫子飛掉啊XDD)這就涉及到要如何取捨了。惦記著這碗看那碗,心裡難以選擇,一樣很痛苦難耐啊!

第三:看到好友考上是因為充分準備,而我好像仍吊兒郎當,自己也不免會批評自己的疏懶個性......

「...你就算有準備,也未必會考到,你就算有準備倒,若沒寫好或考好,你會感倒更氣啦,什麼情況都會有啦!不管準不準被你都會很難真的準備齊全,考試永遠有意外!........」朋友說了。這話倒是真的,不管有準備沒準備,我大概都會有話說XDD。當然事前有演練還是會佔有一定優勢,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雖然我都已經「養兵千日」了(我自認是努力認真型、日久見我心的那一型)。

所以你以為多去問別人會減緩焦慮嗎?其實有時候會更焦慮,因為你會無所適從,同時你會對於自己和別人不同,開始自我懷疑與焦慮

那到底要不要去搜集資料與好好演練?

我覺得各有優缺點。如我上一篇所說,那位好友因為善於搜集資料、尋找人脈,以及努力演練,所以他經常一出征就旗開得勝,即使他缺乏證照或相關經驗,但他一出馬,大家就是會對他得勝卷在握與積極態度折服

你先問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吧?老實說,我是會看情況。若是講座,我會提早準備,且打逐字稿,畢竟一開口就要讓人印象深刻。若是考試,真的會看是否有時間、心力可以提早準備,或有無考古題可練習。

面對考試,我覺得焦慮不可免,但可以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第一:不忘初心:你當初來考這個到底是為什麼?為了生存?為了理想?你要想清楚為什麼,最好不忘初衷。如果是為了生存,像我那位朋友,也沒關係,那就勇於面對。像我為了自我實現,為了熱愛兒童心理治療的初衷,為了幫助更多受重傷的兒童得以再次相信關係,再次喚醒自己是值得珍惜,值得被愛與在乎的,就可以好好再次突破與長大,就像我過去一直想得到卻沒得到,但我今天得到就勇於付出,去幫助其他孩子得到幫助與滋養,我要為此勇於前進。在面試時也要適時地強調這個部分。

第二:不要預期結果:一但在乎結果,就會喚起失去的恐懼與焦慮。畢竟很多結果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既然是考試,就會有天時、地利、人和等問題左右。就像我最近另一個朋友B考試,他經驗很夠,演練也夠,但偏偏考試失利。我覺得是因為考運不佳,因為他排在最後一個,都要曲終人散了,他竟然是最後一個,除非你表現特別優異,或前面幾個表現都特別差,不然別人也已經準備收拾要回家了,很少會留下什麼印象。畢竟都精神渙散了!

當然像我那個朋友A,勢在必得,也做好萬全準備,那也是可以。

所以考試最好是根本不在乎結果,以及已無後路全力以赴型若是你前後不斷搖擺,做一個怨一個,那就真的還沒考上,就把自己活活「烤焦」了!!

第三:考前一天就好好吃飯睡覺:把東西備好,若很焦慮就像我去找可以安撫情緒與打氣的人聊聊,就會比較冷靜。這也得靠平常你是如何情緒調節與自我安撫的功力了。

第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覺得若是對方錄取你,表示你有他要的特質(這是相對其他考生),若他不是你的伯樂,也至少有他的眼緣。若是考不上,可能表示你和他不對盤,沒考上何妨當作是放各自一條生路。那些主管相對於你,一定比較清楚自己要什麼,雖然未必有識人之明。但老實說,一排人坐在那邊比較,其實不至於看走眼太多。(畢竟旁觀者清)當然有些表現好的,事後確實會發現是虛有其表,這是難免的。但你若是有實力,也願意努力,早晚會有伯樂識貨的。

其實說真的,如果焦慮真的很大(目前焦慮是下降不少,不敢保證等下是否會牙起來),表示自己還有需要面對的議題,或被拒絕的勇氣,因為將來要面對的焦慮絕對不比這個少。說到這個,明天在好好和自己督導聊聊這個考前的心路歷程吧,還真是需要好好自我檢視一番啊!!不然怎麼面對與貼近其他更挫折無比的芸芸眾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