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泣交集
今年工作真是忙到不行,不知道是時勢所趨,例如疫情壓力帶給兒童發展更多的狀況,情緒失控者增多,處理難度也增加,相信幼稚園與小學的工作現場就很有感。
感謝自己經歷過去一年的磨練,今年處理這些問題能力大為增加,很困難的個案到手上也能安定下來,其中一個是被幼稚園如臨大敵,大家聞風喪膽的對象,在我做遊戲治療下,現在狀況一切很穩定,目前沒有再爆發學期初驚聲尖叫,令多班崩潰的現象。我和導師都深感快慰。
另一個是有明顯發展不足的孩子,不僅經常聽不懂老師的指令,還常常動不動倒在地上亂畫,座位總是亂得一塌糊塗,導師深感訝異與無奈。他到遊療室的第一次,他一直說話,但一直缺乏邏輯的跳耀,前言不對後語,令人無從理解,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很大挑戰。可是緊接著第二次就進步不少,這週是第三次遊療,他說的話我幾乎每一句都能理解與回應。因此多少可判斷他是長期的情緒緊張與害怕下導致各種能力明顯落後,經過這幾次遊療,不管是情緒與語言都進步很多,他在班上狀況果然也有所進展。當然可以預測極度壓抑後的他,如果建立安全感後,他將會進入探索的失控期,因為他不知道如何拿捏力道,會製造新的混亂,但我已經和導師有所溝通與預告了,相信可以在共同合作下護持孩子繼續成長。
除此之外,仍然有許多新的挑戰,包括是輔導與特教如何合作的問題。最近就面臨有中度智能不足的自閉學生,會在教室因為找不到東西或焦慮而一尖叫、二吐口水、三推倒破壞桌椅,資深導師都焦慮到快要得身心症,但是這個工作該如何分工(他是特教生,有個管員),以及建立一至有效的行為管理與策略,以及如何實施,與定期回饋和追蹤,就很煞費苦心,尤其是要動員系統所有的人員,大家一起分工與合作,這點我也摸索頗久,也請教與聚集一些人,總算在這幾天忙到翻的狀況下,逐漸凝聚合作共識與模式。
但是新個案仍持續不斷進來,我感覺真的要更有效率進行分工或取捨了,不然真的好忙!雖然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也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突破,自己真的好開心!相信也會持續有新挑戰進來,真的是喜泣交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