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談到我最焦慮的事情~大寶又談戀愛了!哎

『...他就是早熟的孩子,有人際親近的需求,對於人際複雜與衝擊面也會較大,......但他知道法律的責任吧??.....

青少年會想要變得像男人依樣,生理性徵等影響,也會想要體驗依賴與被依賴,凸顯成為男人,證明自己像爸爸一樣厲害!.......』

『只是他找的對象明顯並非像他一樣,是個狀況很多的女孩,令人擔憂.......』我說。

『雖然對象顯示出阻礙,似乎與勢均力敵的人互動有困難,無法欣賞這類的人,一般男孩也不習於內省,展現佔有慾....

有些國中生會換很快。只是探索,未成熟,尤其大寶又很行動化,感覺派的人,變動可能會很大.....就看他如何看待成績,會有如何效果。

你只能了解狀況,看他對戀愛有何想像,和青少年說話要打邊球,不能打直球,

『你自己感覺談戀愛,彼此聊天,如何拿捏?女生會如何和你談戀愛?如何分配談戀愛與讀書時間,答案不重要,主要是要萌發想法,種下一個種子,事實如何不重要。重要是過程,你在有女朋友,沒有女朋友情形下,會有何差別?就發展而言,現在是發展自我認同,勤奮精神,但他成績起伏,雖然戀愛技巧很重要,這是重要的比例拿捏,如果關係掉下來,是分心??還是戀愛很有吸引力?重點是要讓他自覺變高。使之可以自我評估,重點是培養自我覺察力。

整體成績考不好是因為長期荒廢,短期成績起伏是還好。不要有成見,而是聽他主觀世界的想法。重點通常不是事實為何,通常不要加上評論,他現在在發燒期,你不要打草驚蛇。

可以問他『你是真的喜歡她?』.....』

『我是覺得他是否很自卑,老是愛上這種相差很懸殊的對象,我想他內心到底需要什麼是我們沒給他的?是否很沒自信??』我說出我的擔憂。

『.....他想和爸爸一樣強,在男性競爭意識下,自我想要感覺很棒?在朋友當中想像爸爸一樣成為領袖,聰明,只有他最優秀,而且要一面倒的認同他,想要處於這個位置!

也要看看女生怎麼想?因為他是班上風雲人物,女生愛他,所以獲得如何影響力??.........』

『我不只聽到一個老師說他很優秀,很聰明,將來會很成功。甚至說他幽默風趣,很有桃花緣。我都會想倒底是老師喜歡他?還是暗示我說他是個到處撒桃花的人??......』

『應該是說他人際互動強,出類拔萃,特質出眾,這在學齡中是特別的。他可能是有親密需求,並非缺乏自信者!

可以去了解他內心如何看待女生。

女生是否覺得他很有魅力?如何選擇他的?

你可以接受小孩去找一個和他相稱的,家長你也很開明,但他卻選一個如此的女生,得去了解,是否和上一個女友有一樣或不一樣之處??

真正改變的是主觀想法,和需求有關,是他不喜歡有能力的女生,還是他消耗不了競爭??還是喜歡被依賴的特質?.....

可以問他此女友和之前女友哪裡不同?哪裡一樣?自己適合嗎??對方怎麼想這感情.......

也要和他說明法律責任,不然越過生理界限,男生是要負安全責任的。

我想我大概知道要如何和小孩談感情問題了。就是接受他想要探索好奇的心。也幫助他看見或提醒可能沒有看見的部分。但是不要去評價。他自己的領悟勝過你的千言萬語,不然也都沒用。

後來我提到上伴侶諮商課程的感想。

『你讓我相信自己的直覺。但是趙老師要我「限制」我的直覺。我覺得兩個都很重要。不過趙老師很嚴肅地提醒我要限制,以及如何。他回答我的方式,和回答後面同學的方式差很大。後面那個同學可能是很會撒嬌,或者很會耍賴,所以老師大笑不止。我看了很羨慕也很嫉妒,感覺有手足競爭的感受,為何那個同學可以獲得老師的大笑與努力幫忙,而我就只能獲得很嚴肅的警惕與答案!!而且我刻意搞笑,老師還是訓示我,叫我好挫折。但是他對我確實也很大的幫助與提醒也是事實。但是我希望他也可以看到我的直覺的價值,就像你一樣,但是同時也提出我的問題,這樣我就不會如此挫折與自我懷疑了。我實在很好奇在他人眼中,我究竟是怎樣的人,為何會讓老師有如此不同的反應??........』我提出自己的觀察與感受。

『這是投射性認同??你也是刻意壓抑魅力,所以他變得很嚴肅,你自己也特怕這點啊??

你內心有界線,怕自已模糊,所以很認真地問老師,撒嬌者要的是支持與包容,可是手足不競爭,不能擁有爸爸媽媽,真心為你好!

互相勾起來,很怕和老師界線混淆和模糊,因為你很在意競爭與評價,感覺知識的交流,是上對下的感覺,可以告訴你,不會慷慨刺來刺去,我是感覺勾出競爭意味來。為什麼呢?因為老師會覺得他要點出問題來,不然怕不能做你的老師!顯示我可以給你這,很謹慎,怕漏掉蛇麼,所以絕對嚴肅,緊抓妳的錯誤,對你變得要很精確,不然會沒資格教你!

和男性互動很在意評價!他們的回應,你很在意反應,就變得更謹慎,他就會解讀得更堅持!

也可能你自己擔憂評價,所以互動越來越嚴肅......你更在意評價,就變得如此認真!所以互相激發,使得一定要點出什麼東西來。

你覺得他是怎樣的老師呢??嚴肅嘛??』

『怎麼說?是蠻嚴肅的啦!但也是一個很有智慧的老師。他算是很堅持自己風格的人.......』

『其實限制與堅持也是他的特色啊!.....』

『他問我為什麼要順應意識??我就說,因為感覺很流暢,我喜歡這種感覺。他又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回答?我就說我當下諮商室內感覺確實是如此啊!但他又問,那你事後喜歡這種感覺嗎??我說不喜歡。他就進一步說,那就對了。所以你為何要這樣說?!!所以他就很堅持一些必要的釐清。即使我不希望這麼嚴肅。雖然我知道他目的是不希望我就是太順應直覺,應該要經過思考後再回答......』

『他必須對你更堅持,因為你對你的東西很堅持,即使你本意不是如此,但他就會緊抓不放,希望可以鬆動你原本的堅持......

你的需求是,大力給你很多東西,因為接得好與認真。還有注意沒有給你的東西.....??

被對待不一樣,來自競爭與匱乏。

另一個同學不在意評價,魅力,也不擔心界線,而你對得不到的異常認真與緊繃。.....」

我對此感到很有趣。原來連老師與學生也會有競爭的投射性認同在進行嗎?!!我確實很在意競爭結果與是否出類拔萃。這點也是我目前較感到困擾之處。

『之前你提到要給大寶界線。所以我就想到我是否要給他界線,包括手機的問題。但是我就想說是否要再刻意提界限的問題......』

『....你要從他的動機、想法調整,給建議前要聽聽他的想法。

例如「你和誰借手機?他借你手機是因為有兩隻手機嗎?還是因為怕拒絕你?還是在意友誼?可是你會隨便借手機給別人嗎??.......如果是我就會很介意把手機借給別人(最後才加入這一句)。我不希望你到處借手機欠人情。

「女生喜歡依賴?還是因為你帥?還是因為你是風雲人物?顯示自己很棒(但不能說得太直接)

你們互相喜歡?會不會想要接觸、牽手?

如果女生很想把自己珍貴的東西奉獻給你,想留住你,有什麼都想給你,給得越珍貴,責任就越大,你真的確定要這個??有些事情是做了就要不回去喔......

詮釋永遠不及他自己的領悟來得重要!!

所以你的詮釋不是最重要,而是他的了悟才是最重要。.....』心理師最後說了。

我想這些提示與看見真的很重要。協助對方看見自己看不見的東西更重要。但前提是你要了解他的需要與價值觀。而不是塞一堆自己的價值觀給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