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一去諮商室,就和心理師討論我週二的報告。

『你不一定要完全正確,雖然你希望表現好一點,這只是一個幫助大家學習的機會,你可以把難度降低一點,先講基本的,不必去講延伸的部分........防衛機轉是一種試圖努力消化或轉化焦慮的方式,有原始或成熟的機轉。有些人因為卡在某個階段,產生固著,越不成熟就會越使用。例如自閉期就會使用分裂的機制,好壞分得很清楚。有些像是理智化,幽默,昇華就是比較成熟的防衛機轉。若是功能不好,缺乏彈性,或者面臨重大事件的刺激,例如親人死亡或失戀,就可能暫時崩潰。但也可能因此會恢復.......』心理師說。

看來我是要調整講述的方式,而且不必給自己太大壓力。其實我問心理師如何做,他若是給我建議,我確實也會擔心自己講得不好或不周延。這也是一個壓力來源XD

後來我就講上週的事情。包括我去參加一個新書會,遇到作者,他認得我,我感覺很開心。我覺得自己「能見度」竟然還不錯。而且後來還有一個知名的大咖作家跑來和我聊天,我真的覺得受寵若驚。但是後來聊到中年危機時,他也說自己有中年危機,我就會嚇一跳。原來這種心理界的大咖也會有所謂危機,我霎時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也因此感到安慰。原來大家都一樣啊!!不管你是不是心理界的狠角色!當天之後到隔天,我感覺到一種放鬆與欣慰。隔天一早,我就霎時覺得人生不必淒淒惶惶,也不必汲汲營營,這種感覺還不錯。

『所以你感受到幻滅,而且覺得還不錯。但是另一面你也不太敢讓我幻滅。包括分析師也有中年危機,或者大咖沒有抑揚頓挫,你會擔心我沒有這些好.....你就問我精神分析的問題,其實是希望我可以回答你的問題......就像你覺得被他們認同,就好像被父母親看見,你也有對我的理想化,你有瞬間的平靜,因為被爸媽了解,你可以原諒你的父母,而且採取舒服的界線。你可以往後退一些(不去聽分析師當時的脆弱的八卦)你在乎界線。你也希望我是好的。是理想的。希望我什麼都會。我剛剛就在想技巧回應比較好,但我好像是往一個你設計的坑去跳下。我其實也有些教育,不只是動力,你希望媽媽(指心理師)可以被依賴,你提出我可回答的問題,那我就可以再給你答案,好像是你在撒嬌,而且我可以回答,感覺你長大了,你知道了很多事情,但是我仍然可以做一些事情來照顧你。

你感覺你可以超越他,比他還好。你感到滿足,進步,也設想未來......

我感覺心理師試圖回應與連結我剛剛說的內容。他發現我有對理想人物的幻滅,但是也有對心理師害怕幻滅的時候。或許我潛意識真的有這種複雜的情緒。但還沒有到這麼強烈的感受。

『我經過和別人的比對,我覺得我在你這裡獲得很多。而且很夠用。比起很多人,我狀況好多了。加上你的價碼真的很漂亮.......但是確實也會想我未來可能無法只靠這些技巧生存。我還要去見識其他的。』我說。

『那就是我的CP質很高!』心理師大笑。

『確實啊!』我真的這樣覺得。

我說了我今天做的一個夢。

我夢到我在一個旅館。往窗外看去,有一條非常潔淨白石仔小徑,通往森林或高處。這條石仔路潔淨到不可思議。而且是無人的小徑。連旅館前面也有這樣的一條石仔路。我喜歡走在上面的感覺。因為石仔路一般都是甯泥膩不堪的。但是這條路卻是如此潔淨與清幽。

後來好像是去參加書局大咖發表會的樣子,我好像去不止一家書局,好像有遲到或怎樣,但是後來夢中印象就很模糊了........

『這石子路,似乎象徵你的理想化的一種機轉。

你需要或很想要有唯一的東西?

你看到很厲害的大咖,很被認同,你吸取認同的人,如果認同,你會很高興。如果他比你還困擾,你會感到滋養。你希望有人坐比你還高的位置。

你看到不止一家書局,不是唯一的時候,就好像小孩初期認同的媽媽,後來會發展多重依附的時候,內心可能會變得寬廣,發現媽媽會變得比較匱乏.......你過去是從小學到中學特別艱難,你現在世界突然變大了,本來只有一個依附,後來遇到很多依附,你也會猜想與擔心........

你說的唯一的淨土,理想化,完美的碎石子路,跑到好的地方,這似乎是你過去提及的消化焦慮的方式~就是理想化。......』心理師回應。

我其實沒有很聽得很懂。似懂非懂。我是有理想化或理智化的特色。我承認。我也有發現。

但是它不可以是我發現理想的道路的一種象徵嗎?!下次來問問看。

但是說來也怪。我常常做夢夢到不錯。但是我在現實也未必就是真的很好或很壞。現實就是各種情況的交錯。很錯綜複雜。如果我夢中很單一特色,確實也是很怪啦。

『我覺得上次你說的一個現象,我確實有感到困擾。就是我不喜歡看到別人的慾望。例如要是有男人說他很難過或如何如何,或者他呈現一種我大概知道他需要我的慾望,我確實可能會覺得很厭惡或噁心吧........所以我喜歡像我老公那樣陽剛而不會把慾望暴露於外的人。這或許是我選擇他做我老公的重要因素。

我確實是比較理智化的人。這就是一種我的防衛機轉。

所以我現在有想要去學習「經驗取向」的心理治療學派。不是因為我的心理師不夠溫暖或同理心,而是我會擔心,他的聰明,敏捷,快速,理智,我未必達得到,就算達得到,我也未必可以吸引其他人來找我處理心理問題,畢竟我是喜歡理智化或被分析的個案。所以我對未來有很大的焦慮。

我覺得我的心理師很棒。但是我也很怕自己不夠。所以我有很多未來的焦慮。

『我在想我為何如此衝刺,其實我可以不必這麼急啊?!但是我就是想要三年就畢業。然後搞得自己壓力很大,也很緊繃。畢竟我的年齡已經很大了。

我理智上是因為很有計畫,但是我也擔心我在逃避什麼?!』

『你談到的是競爭問題。不見得和年齡有關。你有看到良性競爭,你也有埋伏地雷,你想要讓自己變得很有競爭性,但是你面對未來卻無法想像會如何.......

你在逃避未知的恐懼!

你想要掌握與控制這個恐懼。

你單一思考,喜歡在一種可以掌控的狀態,這是一種防衛機轉。

人生有些事情可以努力與控制,有些就是不可掌控,但是你想否定這恐懼。

終究無法掌控不可掌控的。潛在有些事情就是只能由外界來控制。包括對於未知的掌控。

包括對於個案是有很多未知的部分。那不是你可以都掌控的。

對未知的恐懼,面對未知是有其他方式的,而且有事很常見的。』心理師說。

我承認我對未知和失去控制很害怕。這是延續上周以來的話題。我自己也會害怕失去掌控。就像我面對老公的態度一樣。我其實也很害怕失去掌控。所以兩人會僵持不下。

如何放下控制,確實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我也在學習。我想在這條路上,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很多啊。

我確實容易焦慮,因為想要變得更好更完美,也想要能掌握未來。可惜未來不是我可以掌握的。也因為很想要掌握,所以我就變得會卡住,看不懂一些狀況。其實我對於他人情緒會感受是很敏銳的。我自己知道我是有這個能力的。但是我會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害怕自己不夠理想.......我把別人理想化,難道就是我自己想要理想化的方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