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分享一部精彩電影『解語花』。

解語花是指善於聆聽話語,善體人意的美麗女子。電影背景是1940年代被日本佔領的韓國。解語花是指善於掌握男人心的藝伎。而韓國藝伎也分為兩種。一種是技藝超群,賣藝不賣身,高高在上的「妓生」。一種則是技不如人,則以賣身為主的「娼妓」。

女主角鄭紹瑮不僅歌藝一流,而且面如桃花,更是一代歌后與大成藝妓館負責人的女兒。所以她從小就是大家欣羨的對象,長大成人更出落為「花中之花」。而女二徐妍熙則是人力車夫賤賣的女兒,打出生就一身滄桑滿身荊棘,可說是「荊棘之花」。女主角自小就和她成為「莫逆之交」,可說是彼此的閨蜜。

女主角後來和青梅竹馬,自由不羈,才華洋溢的男主角成為一對戀人。後來才知道這男友竟然是流行歌壇上的著名作詞作曲家。男主角對於被日軍佔據的上流社會非常不屑,一心只想為普羅大眾創作撫慰人心的歌曲。這是一個流行歌曲剛剛萌芽,也是對抗當權者日本的一種「革命」。女主角雖然出身于高貴的傳統藝妓館,但是她也很渴望成為流行歌手,唱著愛人創作的歌曲。

女主角把閨蜜介紹給男主角後,閨蜜的歌喉被男主角「驚為天人」,宛如台灣的江惠一般,充分唱出「超鮮人民」的心聲。所以男主角一心想幫她出唱片,與栽培成流行歌手。

男主角承諾二年後要娶女主角,可惜後來不可自拔地愛上了充滿野性與真誠的閨蜜。當女主角發現自己接連遭受到閨蜜與男友的雙重背叛,加上自己在流行歌壇被視為「唱功不佳」等等的打擊,後來就一步步地上演如同「太陽花」的劇情。因為背叛與嫉妒,最後三人都付出慘烈的代價,可說看了十分令人唏噓與感嘆。

傳統的精神分析非常重視人內在有關攻擊與憤怒的議題。女性對於嫉妒,憤怒特別的敏感與害怕,唯恐攻擊與憤怒的威力會破壞彼此的關係,尤其是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因為父母恩重如山,尤其青春期正是要尋找自我認同,發展自我的時刻,很多女性會刻意隱藏這些失落與憤怒的情緒,只為了要保護與父母(或手足)的關係。所以青春期的女生比男生更特別容易有憂鬱症的傾向,那是因為女孩會把憤怒與攻擊轉向與壓抑于內在。

這是女性因為在意關係,特別容易隱藏憤怒嫉妒與失落的情緒,但也特別容易遭受憂鬱症上身的因素。

而女主角繼承了母親的血液與意志,她認為自我的價值完全是建立在富有才藝,而且能掌握男人的心上面。當她發現自己的才華,自己的男人竟然都失去了,而且是被自己最親密的朋友所搶去,她陷入瘋狂的嫉妒與報復之中。但是她同樣也陷入極大的痛苦與創傷之中。其實她真正失去的不是閨蜜,男友或才華,而是失去了真正的自我,所引發的強烈匱乏與背叛自我的憤怒之中!!

所以當男主角知道自己的愛情與事業是遭到女主角的設計時,他痛苦地寫下「訣別之歌」給女主角~愛情謊言。他告訴女主角:
『我並不愛你。我希望你忘了我,而別忘了你自已!』

女主角唱出「愛情謊言」這首哀戚至極的歌曲。事實上,愛情並非謊言,而是她活在相信自己的價值是在於愛情(掌握男人的心)與足以攫惑人心的才華,所以她面臨早已「變色的愛情」卻覺得宛如自己死去一般毫無價值可言,所以憤而不顧一切報復!!

當半個世紀流逝之後,韓國也早已經獨立。2014年專業的DJ對於當時「愛情謊言」這首歌的評價,更高過于那時的流行歌曲,她才驚覺原來她失去的不是友情與愛情,而是失去了自己,才會盲目陷入數十年如一日的痛苦與悔恨之中!!

尋找自我真的有這麼容易嗎?!自我是愛情嗎?!是親情嗎?!是友情嗎?!是競爭的才華嗎?!還是流行氾濫的各種小確幸?!從這電影中,可以看到真正的自我並非等於這些,雖然這些可以豐富你的生命。如果你的價值是建立在這些東西之上,你就會陷入無窮的競爭與比較當中,你自然會陷入不斷失落與嫉妒之中。不管是「青春之祭」,「中年危機」,或者「老年孤寂」都會不斷來提醒你失去自我的痛楚與憤怒啊。雖然人總是會拿許多贋品或替代品來安慰虛無的自我啊!!

看完這電影,我默默地哭泣不已。不僅為這些過往受苦的美麗靈魂,也為更多前仆後繼者,感到無限的哀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