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02明知故問  

「自知故問」之寒假第六天

傍晚小寶回家,
很興奮地分享他的一天,
接著忙著要做樂高,
結果爸爸要他先去收拾面臨「土石流」的房間。
他很生氣地進房門去收拾,
我見狀就去問非常生氣的他,
『你想做樂高,卻被叫來收衣服,所以很生氣?!....... 』我想當解語花。
可是他陷入暴怒完全不願意領情。堅持要我出去。
『好吧~等你生氣完再來告訴我噢。....... 』我說完就離開。

過了好一會兒,他很高興地跑出來說衣服都收好了。
『你雖然很生氣,也很不想做家事,但是還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真不簡單椰!!.......』我不由得讚嘆。
『我想也是!!』小寶說。
『你是說我說對了你的心事是嗎?!哈哈......』我說。
後來不知道聊到哪裡,我稱讚他很有「風度」。因為他今天對哥哥承認自己犯錯,希望哥哥原諒。
『你會自己承認錯誤,很有自知之明。這很難得,也很勇敢喔。這就是風度喔。......』我說。

『只是我常常會生氣啦。..........』小寶又說。
『喔~為什麼?!......』我問。只是一旁的父兄都笑了。 因為他有時候真的會如此。
『我在學校不會隨便生氣。因為一生氣就會被要求到旁邊休息,不能遊戲。或者取消活動。所以不能隨便生氣。但是我在家裡就可以對哥哥生氣,因為比較自由!!嘻嘻........』小寶又說。
『你很不錯喔。知道在不同的地方會去適應不同的遊戲規則。而且你真的很有自知之明,也很勇敢表達,真的不容易,哈哈........』我很意外小寶的心眼其實很清楚。他在家裡常常會去捉弄哥哥,故意生氣引起注意或轉移與模糊焦點(我有時候會故意點破,但他未必會像今天如此大方承認).......。但是他在學校就會配合遊戲規則,把生氣收斂。學習不同的溝通與交流方式。

『今天我本來要賽跑,但是因為不舒服,所以我在一旁休息,真的好可惜啊,因為男生我很會跑的。老師還讓我們因此提早回教室吃點心噢。........』小寶說。
後來問他哪裡不舒服,他也說不上來。倒還是很會吃東西哩。
他吃飯的模樣非常生猛。我看他應該也好了大半了吧。

今天二寶完成了四頭龍的樂高。那是很需要耐心與精細的組合。我對他很稱讚。他也很有成就感。我喜歡他的耐心與毅力。雖然有時候他很容易因為「生悶氣」來挫折自己與別人,而較不願意如小寶一般樂於溝通。但是我也可以看見他漸漸地勇敢說出來與做自己。只是大人要更能看得見他沒有說出來的聲音。雖然不容易,但是我也還在努力當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