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聽析指令只有一個,那就是

『你說媽媽給你的改變是、、、』
接著的指令是『是破裂在溝通嗎?!是破裂在真實性嗎?!是破裂在親合感嗎?是破裂在瞭解嗎?』
我想到小時候幼稚園的時候,被媽媽剪很短的頭髮,害我不敢去學校上學,感覺自己很醜、、、所以我覺得是破裂在真實性。因為我覺得長髮好看,可是媽媽覺得短髮好看又方便整理吧。
接著指令是『是強迫性的真實性嗎?!是、、、』
我立刻回答是強迫性的真實性。
就是這種強迫性的真實性讓我很受傷。
所以示意是很重要的。要讓孩子的心聲有被聽到,接著才是說明自己的看法,這樣才不會產生強迫性的真實性。

今天只處理這一個指令,很快又FN。其實想一想當然媽媽還有很多對我的影響或改變,難免都會有負荷。不過只聽這一部份就FN,還真是有趣呢。

像我今天去看電影,一開始我建議老公不要帶小孩去看『永不放棄』,因為我覺得梯度太陡,孩子很容易看不懂。後來看的過程中,楷恩一直蠕動、吃東西、說話,搞得我其實很緊張。後來他還大搖大擺地走樓梯打算去廁所,也難免吵到前座的觀眾。我看老公指使我的眼色,我其實是很生氣與錯愕的。因為這是一部我很想看的電影,我看到正精彩處,就被孩子打斷,而且老公還要我去處理。我當時很生氣。可是到門外之後,我就決定乾脆不要在看下去,不如陪楷恩去散步好了。
我生氣的點在於:
1:我之前就建議不要帶孩子看這電影。
2:電影過程中,老公都指使我去處理楷恩,我感到生氣。因為我看電一直被打斷,其實很生氣。
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全權面對與處理就好。可是我難免會因為被打斷而生氣。最好的方式當然還是就不要帶孩子去看,其次就是乾脆自己一肩挑起所有的責任,不然真的很累,因為就會很悶與很難受。對方也會因為我的態度而顯得防衛與自我保護。

另外就是我難免被FB上的一些筆友困擾。我覺得自己很奇怪,為何要很在意這些人的看法與想法呢,最重要的是,我一直也試圖想要批評與論斷對方過去,這就在心中有一種越軌行為,最後還會因為怕被對方發現,我用意在迂迴地指正對方而顯得患得患失。我覺得這種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念頭還真是無所不在。所以就會產生『越軌行為』與『似乎被發現的隱瞞行為』等種種心態。這真是一種很糟糕的心態,我想可能是自己比較無聊,或者是想要證明什麼的心態造成。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觀察。我應該要正視自己的這一部份,而不是著眼於別人怎麼想的事情上。這真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啊,當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服務式心靈圖片)反而很容易忽略與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