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這次生日許的願望是要買扯鈴。我們就利用時間帶他去買他喜歡的扯鈴。他很開心擁有這樣的生日禮物!!

不知不覺中大寶已經9歲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想當初他出生時還宛如昨日,一瞬間就這麼大了,雖然中間已經經歷了很多喜怒哀樂的種種過程。因為有他,我會看到自己很無私、很堅強的一部份,也會見識到自己很無助或很殘忍的時候、、、。因為孩子,讓我看到很多不為自己知道自己的面向。

有孩子真好,雖然也真累。但是只要肯面對與學習,收穫鐵定比單身來得豐盛無比!!

大寶是個很獨立、學習力很強的孩子。他學什麼都很快就上手,也很容易一腔熱血,全力投入。還好他很獨立與自律,各種才藝都是自動自發學習,自己獨力完成。所以我其實不太需要為他煩惱。我也很感謝他很少讓我為他功課或才藝方面去煩惱(其實這方面我是刻意讓他自主學習,不願意管太多)。頂多在旁邊當啦啦隊就是了,或者有狀況時,就會和老公或老師討論,最後在和他進行磋商,他多半也會調整與配合!!

但是他的缺點就是耐性比較不好。有時候持續力和堅持力也是個問題。因為他興趣廣泛,難免見異思遷,遇到撞牆騎或什麼的,有時候會退轉,導致前功盡棄。但是這樣也不盡然就是壞處,因為他學過的東西,自然也已經化成他身上的一部份,只要他真正喜歡的,他其實都是全力以赴!!所以只要他自己有足夠意願與興趣,他自然可以努力堅持下去。

我所需要做的,就是不需要去強迫他作事情,而是要贏得他內心真正的意願才有用!!

我比較在意的是,當他遇到問題時,是否願意克服困難,再去突破。還有就是是否有耐心去接受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也願意欣然接受。

一天,我和他就家事進行討論。
『為何我叫你到廚餘時,你有時就會拖拖拉拉的,還有我很希望你可以把自己的房間整理好,你有什麼困難嗎?!中午我麻煩你幫忙餵小寶時(剛好小寶已經自己吃到最後,我又趕時間出門,所以拜託大寶幫忙),你就不太願意幫忙,要不然就是我在餵他時,你又在一旁和他玩個不停,害我不能及時完成與出門。我只是要你幫忙,為何你有時顯得很不願意、、、』我問大寶。

『你是不是很不喜歡別人打斷你的工作?!其實你是願意幫忙的、、、』一旁的CC老師詢問大寶。

『恩、、、』一邊看手中書籍的大寶, 一邊低頭表示正確。

『那你以後可不可以把倒廚餘和整理房間列為自己的工作項目,加以安排一下。、、、』CC老師也說了。

『恩、、、』大寶其實是願意作的,只是他自己的事情和外務也很多。所以我也需要尊重他的安排與選擇,而不是碎念或乾脆自己一肩攬起,畢竟為家裡貢獻也是他的責任。

『那你可不可以幫我忙時,如果我打斷你,讓你很不舒服,你只要適時地回應我,多久之後方便去作(即使需要拒絕也要清楚回應),並且確實去執行呢?!、、、』我也心平氣和地說。

大寶最後表示同意。雖然他的回應都很簡單,而且始終沒正眼看著我們,而是盯著手上的書籍,看起來不是很專心,心有旁騖的樣子、、、。但是我們都相信他其實是不好意思面對,需要給他一些時間去作調整。我想此時咄咄逼人就不需要了,每個人都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去作調整。

之前我難免會誤會他屬於比較不願意幫忙的孩子,其實孩子是很願意幫忙的,但是要尊重他自己的時間表,當我們要『插隊』臨時需要他幫忙,也要給他自己去調整與選擇,而不是馬上否定或生氣(哈哈我很容易這樣搞,真糟糕)。所以我發現和孩子相處,其實自己也會覺察到很多問題,孩子的沒有耐心,搞不好都是我們大人帶頭出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