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救菜英文ㄧ  電影『救救菜英文』~年度最佳印度電影,推薦噢!!

剛開始看到這片名,雖然令人會心一笑,但也因為這『俗』又閣有力的片名,加上是印度片(我個人看了幾部很棒的印度片,但老實說,我還是不怎麼愛印度片,這純屬個人好惡),我其實一開始沒有打算看這電影。只是聽不少人推薦後才去看這電影。一看才發現這還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所以它獲得印度今年最佳的電影美名,確實不是浪得虛名。

這部電影女主角名叫沙希,是一個非常俱有傳統印度美德的女性。不僅很賢惠能幹,而且事必親躬,對於家人可說照顧得無微不至,而且還有一手好料理,更以小圓仔的傳統印度點心聞名於社區鄉里,大家爭相和她購買這手工點心。看起來是個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的賢妻與貴婦。

可惜女兒和老公會嘲笑不會說英文的沙希,而且很大男人的老公還認為老婆出生就是為了做點心,甚至要她只為老公料理就好,何必拋頭露臉又搞得這麼累,完全不知道沙希多麼渴望老公也能尊重與正視她的才能與付出。

而十分聰明優秀的女兒不僅對於不會說英文的沙希出席家長會,感到十分惶恐與不安,最後還因為母親和導師無法以英文交談而感到丟臉與崩潰......其實我看到這裡,內心也真的會滴血,因為媽媽不管如何付出,竟然換得女兒的理所當然與輕蔑態度,難怪沙希感到很黯然與神傷......。我想現代中不會說一口流利國語的家長(包括外籍配偶),或許有會感同身受的壓力與恐懼吧?!!

就像沙希在電影中感慨說:

『什麼東西都可以教人,但要如何去教一個人去在乎別人的感受!!』

當然電影最後她有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不過我想家人長期會如此視為當然,或許也是因為家人都被她寵壞了吧?!!因為她真的是一個凡事親力親為的好媽媽好妻子,可惜沒讓家人也體會角色交換與同等付出的機會,所以才會做到汗流浹背,但還被嫌到口沫橫飛.....

直到在美國的外甥女要結婚時,邀請沙希前往紐約來為婚禮制作點心時,沙希才第一次懷著無比忐忑的的心跨出國門.......由於她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同,她其實好害怕好惶恐,可惜老公和小孩完全無從體會她很深層的害怕與無助......

(以下有雷,斟酌著看囉~)

當然語言的不同確實帶來很多的困窘與不便。包括通過美國海關時,通關人員問她為何來美國......她表示英文不好,結果他還很不客氣地說那你來美國幹嘛.......

還好一個很有同理心的同事便說:

『就像你去印度也不會說印度話一樣啊!!』這種同理心可說是最美的溝通與外交語彙啦!!

但是我最讚賞的是坐在沙希旁邊的印度人告訴海關人員說:

『我是來救美國的!!.....因為我是來振興你們的經濟(刺激消費)!!如果不歡迎那我就回去!!........』這種自信與坦然就是一種對於自我與國家的確定與安然,其實我們也應該對自己國家抱有這種自信,而不是好像被看做賊一樣遭到提防,這並不是一種真正的平等與尊重啊!!

不過不會說英文的沙希來到繁華的紐約,還是感到很隔閡與忐忑,甚至點餐時還因為自己不會說英文,遭到店員十分不耐煩態度的對待,以及大排長龍的消費者的壓力,最後淚崩外還奪門而出,因為為自己被嘲弄與排擠而感到實在很羞愧......人在異鄉,真的很無助與狼狽。這點我倒是頗能感同身受,因為不會當地語言,真的是霧裡看花,難免會擔憂與小心翼翼,甚至會因為隔閡感而失去很多樂趣。所以我現在也是像沙希一樣在語言補習班惡補英文啦!!

而沙希跨出學英文的第一步後,因為很多『天涯淪落人』齊聚一堂,加上被老師讚美會外賣點心的她是『企業家』,可說激起她很多自信與興趣,加上英文課程的活潑,讓她越學越有心得與收獲,甚至還努力看電影DVD來學習英文。(這真是一個學習英文的好方法啊!!)

最重要的是這期間來有一個法國廚師瘋狂地愛上她。沙希本來不以為意。但是同是有一手好手藝的羅倫,可說彼此有共同的話題。我最記得沙希說:

『男人做菜是藝術!!女人做菜是義務!』

這句話說得很傳神。這也無形點出了印度很傳統男尊女卑的狀態。可是羅倫對沙希一見傾心,淪陷在沙希宛如兩滴咖啡的雙眸點綴在一片白吐司上,可說完全被她煞到!!

在這同時我還看到很有趣的文化差異。因為羅倫當眾對沙希告白,對法國人來說這是『真情流露』,但對保守的印度人來說,簡直是當眾調情與大逆不道,畢竟對方是已婚婦女!!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文化差異與觀點造成迥然不同的反應!!

或許是因為沙希很能感受到被排擠嘲弄的難受,所以當她聽到身為同志的英文老師因為失戀而很痛苦時,有同學卻說:

『這有什麼好難過的!!戀愛大不了就是你丟我撿麻......』

『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對於失戀這件事情,痛苦都是一樣的!!所以不要嘲笑別人......』沙希說。

也是因為她既溫柔體貼又能挺身而出,所以也深深獲得同學的喜愛與尊重。

我想當人面臨別人『語言罷凌』與『個別歧視』時,『漠視』甚至『起哄』也是一種認同與攻擊,挺身而出才是真正的勇氣與美德啊!!這點我也很佩服沙希做得很好!!

我覺得最大的高潮在於最後外甥女的婚禮時。我聽到兩段很感人的致辭(以後在婚禮致詞時絕對可以派上用場), 一段是新娘的媽媽說的話。她說:

『當新娘十四歲的時候面臨青春叛逆期,她曾經很生氣地對我們抗議說,你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卻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但是我要說的是,因為生下你讓我們生命得到完整!!雖然我沒有得到你的同意!!』

這段說得很好。因為孩子的存在讓我們生命得到完整,讓我真的很深有同感啊!!

另外就是沙希的感言。雖然她用一口『菜』英文來表達,但是我聽了真的很感動。她說~

婚姻是一種特殊而平等的友誼關係。或許夫妻雙方在婚姻當中難免覺得自己不如對方時,遇到此時就應該自立自強去補充不足(不是只是要求對方要給予),才能重新找回真正的平等的友誼。.....當別人的感受都不知道時,如何能平等對待.....簡言之,婚姻是需要共同經營,彼此並肩一起走下去。在人生旅途中,家人是永遠不會膚淺的評斷你,貶抑你,不會自覺渺小,更不會隨意嘲弄對方的弱點......』

這段致詞或許有些長與矬,但是卻很真實!!在現實的婚姻當中,必須學習如何互相尊重與平等,而不是隨意嘲弄與鄙視。但是前提是,自己也要努力去改變,要愛自己,才能愛上和自己有關的人事物,而不是一味壓抑與委屈求全,無法愛自己,也很難被人所重視與在意!!

而家人更應該嘗試去瞭解對方的感受,互相扶持與尊重,卻不是老是漫不經心,理所當然與揶揄他人弱點。雖然這點很難,但確實是婚姻很重要的經營之道。

但是我從本片中也可以看到婚姻中夫妻很普遍存在的誤解。例如當沙希老公帶孩子來到美國紐約找老婆時,他發現老婆心有旁騖時,其實換成他很緊張與忐忑,可是傳統大男人卻習於以攻擊性的話語來掩飾自己的擔心害怕,他就批評老婆說,像你這樣不顧家人的行為,你怎麼做一個媽媽的.......而這也正中了沙希的罩門,因為她是如此在意家人看法與外在評價的傳統女性,所以她開始會自責與內疚(這真的是女性天生攜帶的原罪啊),於是又陷入傳統角色與做自己的掙扎與衝突當中....... 

還好最後沙希最後不僅善盡婚禮的責任,也同時完成了勇於小小地追求自己的夢想!!讓老公和孩子刮目相看外,讓家人真正意識與學習尊重沙希的成長與蛻變!!

這電影是個女性導演的作品。因為此片獲得國際間一片好評,可說出盡風頭。她也是此片來對自己的母親說聲謝謝與對不起,因為導演小時候就曾經對於不諳社交與語言表達的母親感到丟臉而呈現在電影劇情當中!!

而女主角沙希確實是無以倫比的美麗與出眾(印度小姐常常是世界小姐冠軍,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啦)!!她當初也是因為要相夫教子而息影十幾年。最近才復出江湖,因為此片又一砲而紅,聞名國際!!我想由她來詮釋傳統印度『家庭主婦』的心聲,可說是在適合也不過了。尤其片中不斷出現各種美麗與五顏六色的紗麗(印度傳統服飾),可說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還有看到印度人用手抓飯,小圓仔這點心更是出盡風頭(我實在看不出哪裡好吃,但是也會好奇啦)還有充滿特性的印度傳統婚禮,非常熱情的印度歌舞......,這對於宣揚印度傳統文化,可說有很大的效益與宣傳作用!!

當然印度人最大的問題恐怕也是印度語言與傳統的不再被重視,然而看到最後,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急於學習英文的沙希,其實更能樂於做一個印度人的驕傲啦!!

這電影有一定的樂趣與深度。我衷心推薦大家來看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