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語花」意指聽懂人語,善解人意的美麗女子。在本電影則是指能掌握男人的心,懂得吃喝玩樂之道,兼具文學藝術才華的女子。在中國或日本則為藝伎。在韓國有分紅帶與藍帶,藍帶可不是什麼大主廚,而是「賣身」的娼妓,而獲得紅帶則是指「賣聲」(賣藝)的「妓生」。差別在於若是技藝超群的女人,是不可以任意被人摘下,只單純賣藝的藝人,一個則是缺乏好技藝只能賣身的娼妓。

故事背景是韓國1940年代,韓國被日本佔領之下,一代傳奇歌妓的愛恨情仇之精彩故事。有人會覺得這就是韓版的「太陽花」系列,不過充滿了妒恨與報仇的故事。但是在我來看它是道出人世間最根本又最強大的情緒~關於嫉妒與背叛~所衍生的種種虐心的「世間情」。

女一是鄭紹瑮。他不僅歌藝超群,而且面如桃花,可說是「花中之花」,因為母親即是一代歌后與大成藝妓館的館長。所以紹瑮天生就是熱愛唱歌,而且從小就擁有讓人羨慕的各種條件。後來她和被人力車夫賤賣的女兒徐妍熙(女二)成為莫逆之交。妍熙出身低賤坎坷,個性強硬,乃為「荊棘之花」。這對花中之王和荊棘之花互為閨蜜。或許也是因為個性有很大反差與互補,所以互為好友。

女一女二畢業之後,都獲得紅帶,成為擁有技藝的妓生。可是一直生活在單純世界的女一,此時愛上靈魂自由不羈又才華洋溢的金允宇。男一女一互為青梅竹馬,彼此熱戀,男一誓言兩年後要娶女一。當女一知道男主角竟然就是最火紅的作詞作曲人時,更是開心得難以置信。她對於男主角一心想要把流行歌曲帶給朝鮮人民的宏願,(當時上流社會是日軍所占有)深受感動,且希望能唱愛人所編寫的歌曲,讓自己不只是娛樂上流社會的「高高在上」的「傳統藝伎」,而是成為能撫慰「普羅大眾」之心的「流行歌手」。

女主角把自己的閨蜜介紹給男友認識。後來還在最愛歌手的演唱會上,和閨蜜聯袂出席。當台上歌手要介紹最美的歌喉時,以為會念到自己的名字,沒想到卻是聽到閨蜜的名字,她既驚訝又只能鼓勵一旁吃驚不已的閨蜜上台,接受讚揚與表演。(好像很多藝人都是陪好友去參賽,最後自己卻意外勝出XD)

當男主角發現女二的歌喉非常適合流行歌曲時,於是一心想要幫忙出唱片,栽培她成為流行歌手。其實女二就是江惠的化身,當她在舞台唱歌時,被滿身滄桑所包圍的荊棘,都化為繞指柔與感人至深的歌聲,打動每一個聽眾,令人陶醉。果然女二成為受到注目的流行歌手。這對於一心想要唱愛人歌曲的女主角,其實是很左右為難。一個是手帕交與閨蜜,一個是愛人與唱功,她其實非常矛盾與錐心.....

『為什麼不是我?!(唱男主角做的歌曲)』女主角問男主角。

『一直以來,心裡只有你,沒有別人。我以後也會如此,絕對不會改變!!』男主角用誓言來確保彼此的關係。

可惜男主角在欣賞舞台的一瞬間,突然愛上真誠不賣弄技巧的女二。從此埋下了巨變的風暴。

女主角怎麼也沒料想到,有一天失去了自己從小到大的光環,也失去了閨蜜的信任,更失去了愛人的誓言。我想後面的劇情最讓人痛徹心扉,因為這三個人在時代的巨輪下,無一贏家,每一個都成了粉身碎骨的亡魂。

在精神分析中非常重視有關憤怒與競爭的議題。女性常常會為了害怕失去關係,而壓抑嫉妒與憤怒,甚至有些人就毫無感受(不敢去感受)到這些情緒的存在。所以到了青春期以後,女生獲得憂鬱症的比例比男生高出很多。這是因為壓抑了長期以來的相關情緒。包括不敢生父母的氣,不敢面對和父母的各種衝突對立,(青春期是自我認同與自我追尋的階段,如果不敢面對自我的聲音,就會有失落與憤怒的痛苦哀傷)只能將之深埋「潛意識」。我在青春期就面臨慢性的憂鬱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無法面對各種憤怒哀傷失落或嫉妒的情感。而電影中的女主角,她原也是一個堅守傳統美德與技藝的女性。直到因為覺得閨蜜搶走自己的一切,讓自己陷入一切歸零與匱乏的狀態,所以才採取報復的手段。其實她真正失去的不是被閨蜜搶走的一切,而是失去了自己的痛苦的反撲。因為閨蜜無法搶走屬於她的聲音,她的才華,她的熱情,她的真愛!!但是女主角一心只想要活在「愛情的謊言」之下,不願意面對早已經「失去自己」的各種痛苦與憤怒,所以最後投射在閨蜜搶走自己的假象與痛苦中,造成三人都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

我看到最後時,真的心很痛,我在角落也暗自哭了好一會兒。尤其男主角最後在無比痛心下,做了訣別歌曲~「愛情謊言」這首歌給傷透他心的女主角。他對女主角說:

『我並不愛你,愛情謊言。

我希望你忘了我,而別忘了自己!』

女主角認為自己最真誠的愛成了謊言。其實她失去的不是愛情,而是自己。她因為沒有找到真正的自己,認為自己的價值就是取悅男人,就是抓住男人的心,就是透過愛情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當她失去這些外在傳統價值時,她完全崩潰與瘋狂。直到半個世紀過去了,當一個現代DJ在挖掘這些封塵已久的陳年唱片時,才提到他覺得『愛情謊言』(即女主角唱的歌)才是當時最棒的一首歌。因為不論是音律或拍子都很精准外,最重要的是歌聲悲戚到了極點,可以深深感受到其中悲傷的感染力。所以可說是最棒的時代之歌。

她忘了自己,所以覺得好友「搶走一切」。如果他還記得自己,他會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是誰也搶不走的。她是傳統之后。其實根本不需要和流行歌喉的好友一較高下啊。

比嫉妒怨恨更長久更有威力的愛。可惜有幾人找得到深埋在潛意識深處的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